川震災民與當地採礦方占地起衝突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四川綿竹地震災區的村民不滿當地政府在他們的土地上,為當地的一個礦山施工鋪路,卻沒有補償,兩百村民堵路抗議,星期天與採礦方派出的黑幫發生衝突,多位村民被打傷。

「5.12汶川地震」災區綿竹市拱星鎮白溪村,星期天村民與採礦一方發生流血衝突,當地一位村民星期一晚間告訴本台:「他們開礦山。政府去買了礦山,礦山是老百姓的私有山(應該是農民的集體山林,承包給了村民)。昨天下午3、4點鐘,黑社會的來打我們老百姓,今天都還躺在醫院裡。」

記者:黑社會來了多少人?
村民:來了8輛車,開了小車,拉了幾車人(黑社會成員),估計20個吧。黑社會的車沒有牌照。

李姓村民表示,礦山對外的道路穿越百姓的土地,卻不與他們商量:「這個地方放炮,礦山經過私人老百姓的田地,又沒有開會(村民代表大會同意),老百姓就阻攔,不讓過,他們就喊了黑社會的來打。昨天公安局的來說叫今天去解決,也不知道怎麼處理。」

記者:對打有沒有?
李先生:也打了的,老百姓人多有兩、三百人,他們有一、二十。

本台致電該鎮一位曾經採訪過的女副鎮長,對方卻否認。

記者:鎮長?
回答:哪位?
記者:您是拱新鎮副鎮長?
回答:不是,你打錯了。
記者:你們那裡星期天發生事情,村民好像是跟社會閒雜人員衝突,是吧?
回答:你打錯了,我不是。

記者又致電綿竹市政府辦公室,官員表示,有關領導在直接處理。

記者:拱星鎮的村民跟採礦那一方發生衝突,有沒有這件事?
官員:不清楚。
記者:聽說有村民被打傷?
官員: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
官員:這個事情,你可能要問一下我們領導,我們只是辦公室人員,不是很清楚,具體要問他們經辦人員才知道。打電話問一下宣傳部或公安局吧。
記者:宣傳部的電話沒人接。
官員:那你就先聯繫一下公安局吧。
記者:鎮政府沒有報上來嗎?
官員:這個他們都是直接跟領導聯繫。
記者:他們直接跟領導聯繫?
官員:對,對,對。

記者致電公安局刑警大隊,對方沒有直接回答:「你具體要瞭解情況,必須跟公安局政工部門聯繫之後。」

記者:我就問一句,現在平息了沒有?
公安:我不是這個事情的主辦人員,我不清楚。

一位村民說,至少7人被打傷:「綿竹公安局都來了的,昨天晚上沒說出個所以然。」

記者:打了多少老百姓?
村民:打了6、7個受傷了,送到醫院去了。
記者:有沒有流血?
村民:流血,有。他們出動黑社會打,又沒有給村民、老百姓開什麼會。

村民說,黑幫打人時,公安卻在旁觀:「公安往旁邊站。現在土地到底跟老百姓有沒有關係,現在我們搞得(糊塗)。老闆在別的地方出錢買的,土地是老百姓所有(村集體所有),他們沒有什麼文件。」

村民表示,當地正在開採水泥礦:「當地礦山(的道路要從)老百姓的良田裡過,他們沒有路。

記者:這個是什麼礦?
村民:水泥礦。

最後,公安在壓力下拘捕幾名打人者,並承諾嚴查肇事方:「昨天他們據說是抓了,老百姓不放心,把他們的車扣了。」

另一村民說:「因為他們徵老百姓的地沒有賠錢。他們沒有給一個說法,老百姓就想不通。」

記者:這個水泥礦是私人企業還是政府的?
村民:一般是政府的,他們最近又沒給老百姓打招呼。

拱星鎮也是汶川地震重災區,當地的富新二小數百學生死於「豆腐渣」校舍,村民曾多次上訪,但無人理會。而要求徹查校舍質量的四川作家譚作人和維權人士黃琦,分別被判刑5年和3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