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醜聞 印最高院要總理解釋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7日專電)新德里政壇因近3年前2G頻譜分配案醜聞鬧得沸沸揚揚,這把火現在燒到總理。

通訊與資訊科技部2008年1月發放2G頻譜新執照時,嚴重低估價值,主計審計長拉伊(Vinod Rai)對國會報告指出,政府因此損失1兆7670億盧比(約新台幣1兆1856億元)財政收入。

1個非政府組織狀告前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部長拉加(A. Raja)以分配而非競標方式,依2001年價格發放2G頻譜執照,導致公共收入大幅虧損。

最高法院審理後,昨天要求政府2天內解釋,為何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對於尋求處分拉加的請求,長達11個月默不作聲?

2008年11月29日,曾任司法部長的人民黨(JanataParty)黨魁史瓦米(Subramaniam Swamy)致函總理,請求同意就本案起訴拉加。

隸屬內閣的中央調查局(Central Bureau ofInvestigation,CBI)2009年10月21日才正式對「身份不明人士」提出初步資料報告,代表事件正式進入司法程序。人事與訓練部則在今年3月19日才替總理回覆史瓦米,表示CBI持續調查中,起訴拉加的請求「仍未成熟」。

最高法院認為,史瓦米曾對拉加提出具體指控,明確指天鵝電信(Swan Telecom)、信實電信(RelianceCommunications)等業者,因頻譜分配而獲取不當利益,內容與拉伊對國會所提報告不謀而合。

拉伊報告說,天鵝電信似為安尼爾.安巴尼(AnilAmbani)旗下信實電信的掛名公司,目的在讓後者取得更多頻譜。

在野黨要求籌組國會聯席委員會深入調查2G頻譜分配案,政府預計將抵制。不過,在最高法院對總理提出上述質疑後,勢必加深在野黨的決心,也將使國會議事停擺的僵局更難以化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