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醜聞 印度總理陷政治危機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8日專電)印度政壇第二代手機通訊技術規格(2G)頻譜分配醜聞延燒,印度總理曼莫漢陷入空前政治危機。最高法院今天要求他提出書面證詞,詳細交代如何處理2008年的檢舉指控。

通訊與資訊科技部2008年1月起執行2G頻譜分配嚴重低估價值,主計審計長拉伊(Vinod Rai)最近對國會提出報告指出,政府因此損失1兆7670億盧比(約新台幣1兆1856億元)財政收入。

曾任司法部長的人民黨(Janata Party)黨魁史瓦米(Subramaniam Swamy)2008年即致函總理,請求同意就本案起訴14日才請辭的前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部長拉加(A. Raja)。

最高法院認為,史瓦米當時對拉加提出具體指控,內容與拉伊後來對國會所提報告不謀而合,因此要求曼莫漢解釋,為何對史瓦米的請求默不作聲。

副司法部長蘇巴馬廉(Gopal Subramaniam)向法院表示,政府已就史瓦米的請求作出回應。審理本案的法官辛赫維(G.S. Singhvi)、甘古力(A.K. Ganguly)今天因此回應,「若對史瓦米的每封信都已一一處理,能否提出書面證詞交代細節?」

總理所提書面證詞將成為訴訟證物,代表曼莫漢所言屬實,否則將因作偽證而遭懲罰。此舉恐使曼莫漢政府對本案長期不作為的處理方式現形,使總理陷入空前政治危機。

與此同時,在野黨持續要求籌組國會聯席委員會,深入調查拉加在2G頻譜分配過程中有無不法,國會議事再度停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