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警告北京不要迫主教參加郭金才主教祝聖儀式

【新唐人2010年11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梵蒂岡星期四發表聲明說,假如北京強迫一些忠於梵蒂岡的天主教主教參加未經梵蒂岡認可的郭金才神父的主教祝聖儀式,那將是非法的,是對宗教自由和良知自由的嚴重侵犯。

據「天主教在線」、路透社和《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報導,任命郭金才神父為天主教主教沒有得到教宗的批准,梵蒂岡認為郭金才被授任主教是「非法的」,將損害中國和梵蒂岡的建設性關係。

北京與梵蒂岡的關係一直不算好,關鍵在於,如學者謝選駿所說,中國政府還不是一個民主政府:

「梵蒂岡的宗教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樣,因為它是一個國家,政教合一的國家;同時它又是一個宗教組織,所以這個問題就很複雜。如果當中國是個自由國家的時候,比方說民國時代,或者是在台灣、香港這些相對自由一點的地區,梵蒂岡的教權是得到保障的,就是說它可以任命主教,可以管理在這些地區的重要的宗教事務。但中國大陸是極權政治,它不許梵蒂岡插手中國大陸天主教的內部事務,中國政府自己來代替梵蒂岡執行宗教權利。當然在中國大陸,梵蒂岡政權和中共政權就會有衝突。而中共政權特別蹊蹺的地方是他這個無神論政權,但她卻要去執掌宗教權力,所以這裡面肯定會生出很多是非來。梵蒂岡不僅跟中共政權弄不好,跟滿清政府也弄不好,因為這兩個都是極權政府,他們不允許梵蒂岡在中國境內活動。像民國時期就比較好,台灣香港這些地方也給梵蒂岡也自由,如果將來中國民主化以後,不知道這個梵蒂岡的問題怎麼解決。

龔品梅樞機主教基金會主席龔民權說,北京強迫天主教神職人員參加郭金才的祝聖儀式是「絕對不應該的」,是違反憲法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精神的:

「我看見新聞報導上給他們的前輩,逼著主教去參加他們聖主教的典禮。這個不是請他們去,是強制他們去,威嚇他們,他們這個說不出來的,不對的。中國不應該這樣做,絕對不應該這樣做。他們不能一方面說我們有宗教自由,但是他們知道天主教的教義,所有的主教一定要歸於教宗批准才可以做正規的主教。絕對不應該的,這個是沒有遵守他們自己的法律說是要宗教自由,而且他們也不能逼主教去參加這個主教的典禮。」

龔民權表示,郭金才和中國政府都有錯:

「不但政府不對,而且這個人也不對。假如這個人是真正的天主教,他應該不接受這個主教的指揮,這個事情是他自己要接受這個主教的指揮,所以他自己也自相矛盾嘛,兩方面都不對。」

在被問到如何評估中國總體的宗教自由狀況的時候,學者謝選駿表示:

「中國的宗教自由比文革時期或者甚至比文革之前的17年所謂黑線專政的時期要寬鬆很多,自由度要大很多。但是這種自由是沒有法律保證的。隨時可以取消的,它是一種施捨的自由。就說由一個專制政府來決定寬容一點,給你放寬一點尺度,但這種自由是表面的,不是實質性的,實質性的自由是必須有法律保障的,是自由無法收回的這個自由。比方說你在街上有行走的自由,你這個自由是任何人都不能破壞的,這才叫自由。但如果只是說它今天允許你,明天就可能取消了,不讓你走,那實際上你是沒有自由,只是放風,並不叫自由,叫放風。」

據報導,郭金才神父的祝聖儀式定於星期六在承德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