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禮車不環保 北約側目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里斯本19日法新電)葡萄牙今天主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希望利用這次會議推銷清潔能源與電動車,但是大家反而都把目光焦點放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野獸」(Beast),因為這輛防彈車燒掉柴油的速度可說是與喝水一樣。

歐巴馬飛往外國訪問,一定帶著這輛8噸重防彈巨獸,這次到葡萄牙里斯本也不例外。搶先飛抵葡萄牙的野獸,在歐巴馬一下機就把他從停機坪送往會場,展開他週末首場會議。

他當然沒打算讓「野獸」轟隆吼聲淹沒主辦國想傳達的環保訊息,但是美國總統車隊與特勤局隨扈的休旅車確實引起注意,即使最高層領袖也為之側目。

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Jose Socrates)與擔任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的同胞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稍早搭乘安靜且零廢氣排放的電動車抵達會場。

葡萄牙媒體冷言冷語批評峰會與歐巴馬在環保上的矛盾表現時,蘇格拉底說:「我想強調美葡兩國的首要施政要務都是推動再生能源及電動車。」

葡萄牙宣稱,建成世界首個全國性電動車充電網,25 個城鎮共有100個充電站並計畫在明年增設1300座。葡萄牙也為這項領先世界的成就自豪。

葡萄牙政府特別希望媒體報導峰會的時候強調這件事。

在高度警戒的峰會園區,電動巴士是記者穿梭各會場之間的工具。

至少在理論上,歐巴馬應該是支持電動車計畫的。

但針對外界對歐巴馬交通工具不環保的批評,白宮沒有立即的回應。歐巴馬政府過去的說法都是:總統的安全部署沒討論的餘地。(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