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梵蒂岡反對 中國繼續主教祝聖儀式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河北承德一個官方認可的天主教會計劃於11月20號為郭金才舉行主教祝聖儀式。這一消息引起外界的關注,主要是因為郭金才晉陞為主教,沒有得到梵蒂岡教廷的批准。最新消息顯示,儘管受到梵蒂岡的反對和批評,河北這一祝聖儀式將如期舉行。

郭金才的主教祝聖儀式星期六將按原計劃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縣天主堂舉行。這一消息,是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透露的。這意味著,中國又多一位受政府認可,但不被梵蒂岡認可的主教。河北省石家莊一個天主教創辦的慈善機構一位工作人員也是天主教徒,她星期五在接受記者電話問詢時,這樣談到河北天主教神父的產生過程:

「河北省教區多了。先通過聯繫之後,自己願意做神父,教區裡面有他們的諮議員。然後主教同意之後,經過合法的統一的下來,這樣才能被祝聖成為神父。」

在被問到主教應該如何產生時,這位天主教徒表示:

工作人員:「主教也是由教宗來批准的。合法的的話按照法律來說,將會按規定來審。」
記者:「那現在你們這些主教都得到了梵蒂岡羅馬教宗的批准嗎?」
工作人員:「我們教區現在沒有主教。我們主教已經去世了。」
記者:「已經去世了,是吧?那他原來是得到教宗批准了嗎?」
工作人員:「是,經過合法教宗通過下達過來之後得祝聖的。」
記者:「郭金才你們沒有聽說過,是吧?」
工作人員:「不知道了。」

新浪網上一篇有關承德市平泉縣天主堂遊記的博客文章顯示,這個教堂有將近120年的歷史,最早由比利時傳教士創辦。1948年由於國內環境動盪,這個教堂停止了宗教活動。後來,這個教堂成為一個中學的校舍,1982年,教堂重新歸回官方支持的天主教會。1987年,當地縣政府曾出資5萬多元人民幣,用於教堂的修復重建工程。現在教堂的主管神父為郭鳳元。記者星期五致電這個教堂,電話無人接聽。

在任命主教方面,中國與梵蒂岡之間的爭議由來已久。今年上半年,中國官方支持的天主教愛國會在福建和陝西等地共任命了4位得到梵蒂岡批准的主教,導致輿論認為,過去幾年來緊張的中梵關係有所緩和。為中國不被官方認可的天主教會和基督教會提供幫助,是美國民間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的工作宗旨。該組織的發言人馬克先生說,中梵關係比較複雜,核心問題是主教的任命權問題:

「他們之間來來回回這樣不斷地商討、不斷地爭論。現在雙方各有爭執。梵蒂岡認為是宗教問題應該歸他們,中國政府有它們自己的說法,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國家對宗教管理的問題。」

2004年,梵蒂岡宣佈將香港教區的陳日君晉陞為樞機主教,這位主教公開倡導人權和民主,引起中國的不滿,中國隨後單方面宣佈在雲南任命主教,雙方關係陷入低谷。馬克先生說,這次中國又單方面任命主教,自然會給中梵關係造成損害:

「這個影響可能是兩者關係倒退了。因為梵蒂岡公開發表聲明譴責這個事情。當梵蒂岡公開發表聲明譴責這個事情的時候,在中國國內的天主教徒,當然地下的就不用說了。公開的三自系統裡面的天主教徒在他感情上、心理上也會站在梵蒂岡這邊的;從另外一點來講,它去強迫一些信徒去接受這個事實在中國來說,這肯定是對信徒宗教自由的一個侵犯了。」

梵蒂岡星期四曾批評中國強迫忠於教宗的天主教神職人員參加郭金才的祝聖儀式。星期五到梵蒂岡開會的香港天主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也表示,中國讓郭金才晉陞主教是非法的。估計數字顯示,中國大概有6千萬忠於梵蒂岡的天主教徒,是中國官方承認的天主教會成員總數的3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