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界逃兵 孫越獲金馬貢獻獎

【新唐人2010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桃園縣20日電)觀眾心目中永遠的「孫叔叔」孫越,近30年來從事公益活動不遺餘力,為後輩藝人建立典範,今天獲第47屆金馬獎頒發特別貢獻獎。孫越自嘲電影界的「逃兵」能獲獎,真的很特別。

第47屆金馬獎今晚在桃園縣展演中心頒獎,終身貢獻獎由孫越的好朋友張小燕與陶大偉擔任引言,導演朱延平頒發,全場起立致敬。孫越領獎時笑稱自己離開電影界,應該說是「逃兵」,逃兵還能獲獎,相當特別。他感謝家人和一路陪伴的演藝圈友人。

孫越明年將滿80歲,此時獲獎別具意義。資深廣告人王念慈則是在金馬特刊中透露,當初推薦孫越代言某品牌咖啡,等於是向老外客戶賭她的專業判斷;沒想到日後市場上一飛衝天的業績,證明了她和客戶押對了寶。到現在,「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這句廣告詞仍在流行。

王念慈說,找孫越代言之前,聽說孫越堅持不做商業廣告,後來才知道,孫越是因廣告提案中提到「賣1罐咖啡捐一定百分比的錢給弱勢兒童」的話打動了他。

早在1980年代,一般民眾對公益還相當陌生。孫越在1981年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在電影工作之餘,開始推動「送炭到泰北」、「快樂捐血人」和「拒吸二手菸」等公益活動。

1983年,孫越以虞戡平導演的「搭錯車」勇奪第2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此時,他毅然決然宣誓擔任終身義工,並規定自己1年必須花費8個月時間從事社會慈善工作。1989年8月22日,他拍完「兩個油漆匠」後,更宣告退出演藝圈,今後「只見公益,不見孫越」,只從事義務性演出。

多年來,孫越不遺餘力參與公益活動並傳講福音,饑餓30、安寧照顧臨終關懷、器官捐贈、聯合勸募、關懷愛滋、失智症篩檢、自殺防治等活動都有他的身影。孫越以自身的影響力,不但帶動社會中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慈善風氣,更為後輩演藝工作者建立學習典範。

2007年1月,孫越被檢驗出罹患第1期肺腺癌,民眾關切,祈禱這位大家心目中永遠的「孫叔叔」早日康復。所幸手術順利,到目前為止健康良好。

孫越1949年隨國軍到台灣,並加入裝甲兵水牛劇團,從此開始演藝生涯。1962年,演出首部電影「白雲故鄉」,之後多扮演反派角色。1969年,他以李翰祥執導的「揚子江風雲」獲得第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除了電影演出,孫越也是台視的基本演員,參演台視的多齣連續劇。自從與張小燕在台視綜藝節目「銀河璇宮」演出短劇後,走諧星路線;之後更主持台視綜藝節目「錦繡年華」,並與陶大偉主演台視單元劇「小人物狂想曲」,造成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