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瑪曲縣再有藏族學生示威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今年曾爆發示威的甘肅省甘南州瑪曲縣藏族中學,週日再次有十多名學生到縣城示威,大批公安到場阻止,兩名學生被拘捕,當局更要求學生家長開會檢討事件。另外,四川省阿壩州瑪爾縣一名藏族作家致電家人表示即將判刑,公安要求他不聘請律師。

在印度羅布林卡藏學研究者貢寶當知表示,瑪曲縣藏族中學十多名學生,上週日(14日)下午五時多再度上街示威,他們在縣城張貼標語,並沿途高呼口號,大批公安趕到現場,有兩名學生被捕,但消息一直被封鎖,未知兩名學生是否獲釋。

貢寶當知又指,示威發生後,瑪曲縣當局重視事件,對學校加強監控,教育局並要求學生家長開會檢討事件。他說:上課監控得很嚴,這兩天學生家長要到瑪曲縣與有關領導開會,學校的校長被開除,還有兩名老師也是。

貢寶當知表示,該校藏族學生自3月爆發示威後,不滿當局拘捕師生及整頓學校,上月更有兩名學生被判入獄兩年,可能因此引發學生抗議,但現時當地監控較嚴,沒法得知進一步消息。貢寶當知又指,目前只知該校校長被開除後,調到文教部工作,而副校長則被調到別的部門。

瑪曲縣公安局辦公室一名公安向記者表示,他不清楚有藏族學生近日因示威被捕。

瑪曲縣教育局辦公室一名官員,被問到是否有學生示威,立即掛掉電話。

瑪曲縣城一間賓館職員表示,她不方便說是否有學生示威發生,縣城到處有公安巡邏。

記者:縣城是否有警察設關卡?
賓館職員:這個我也不好說。
記者:縣城是否有警察巡邏?
賓館職員:警察巡邏有的,那個我也沒辦法。

今年拉薩3.14事件兩週年,瑪曲縣藏族中學大約十幾、二十名學生,在縣城街道進行示威,並高呼「達賴喇嘛萬歲」等口號,當時有200多名民眾加入聲援示威並叫口號,大批武警到場制止,藏族中學多名老師趕來勸喻學生離去,其後藏民也離開,當場沒有人被捕,其後該校師生先後被拘捕。自學生抗議事件發生後,當局派出工作組到學校進行愛國思想教育。

事件中,其中17歲來自烏拉鄉的學生次仁頓珠,自4月起被關押多個月後,大約9月在甘南州中級人民法院被判刑兩年,現時在甘肅省天水巿一座監獄服刑。另一名17歲學生圖丹尼瑪,來自青松鄉,大約8月份,他以同一罪名被判刑兩年,目前他被監禁在蘭州一所監獄。

另外,四川省阿壩州共有4名作家,因撰寫有關2008年西藏3.14事件文章並刊登在雜誌被捕。貢寶當知表示,瑪爾康縣著名藏族作家達西.也布丹(TashiRabten)數日後將被法院判刑,他的母親接到他的電話,達西表示在監獄裡還可以,不要傷心,另外,公安領導跟他說,近日將判刑,並囑他不要找律師,其家人自他被關押後只接到唯一的訊息。

海外《西藏故鄉網》報導,今年4月6日,達西在其任教的蘭州西北民族大學宿舍,被16名國安人員搜查房間後,然後拘捕。達西除了任教師外,業餘替《東邊雪山》雜誌寫文章及擔任編輯,估計被捕與這些文章有關。

該雜誌另有3名藏族作家包括當高(Dhonkho)、巴夏(Bhudha)及格桑珍柏(KelsangJinpa),今年6、7月間被扣押,案件10月21日在阿壩縣中級人民法院審訊。

另外,本台藏語組報導,四川省阿壩州阿壩縣3名藏族作家因撰寫有關08年西藏3.14事件文章並刊登在雜誌,今年6、7月間被扣押,案件10月21日在阿壩縣中級人民去院審訊,他們分別是當高(Dhonkho)、巴夏(Bhudha)及格桑珍柏(KelsangJinpa),3人曾獲淮在法院內與家人會面數分鐘,但案件至今仍未宣判。該批有關西藏3.14事件的文章,是中國境內首次出現,刊物巳傳至甘肅及青海藏區,文章內容以獨特及批判觀點,說出藏民在3.14事件後的絶望、失落及陷入黑暗中,該雜誌現時被禁止出版。

報導又指,3人被控以分裂國家罪名,他們不承認控罪,其中巴夏表示,他們所寫的文章漢族作家王力雄、余傑等都曾寫類似文章,他們是漢族,所以不用判刑,而藏民是少數民族,當局便視為罪行,假如3人因此被判刑,中國當局沒有平等對待漢族及藏族民眾。34歲的巴夏是一名醫生,業餘替雜誌任編輯及作家,他在6月26日在醫院被公安帶走。現年32歲的當高是一名獲獎詩人及作家,6月21日被公安從家中帶走。格桑珍柏來自甘肅甘南縣,居住在阿壩縣,他曾在印度格德寺短期學習,在7月19日被公安扣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