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間諜 武器專家控俄下藥

【新唐人2010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5日法新電)在日前美俄大型間諜交換中獲釋的1名俄羅斯武器專家,今天控訴俄國當局在監獄審問時使用了精神科藥物。

蘇提雅金(Igor Sutyagin)在「俄國人權」(Human Right in Russia)組織網站上表示,1999年他在莫斯科監獄時,曾被灌食加了精神科藥物的湯和白蘭地。

蘇提雅金曾在駐莫斯科的美國與加拿大機構工作。他在1999年11月被俄羅斯以叛國罪名起訴,面對最多20年的牢獄之災。

他被控將機密文件交給1家英國公司,俄國宣稱該公司隸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蘇提雅金在2004年一審遭到定罪,判處15年監禁。

今年7月,他和另外3名遭到定罪的間諜,與10名據稱潛伏在美國的俄國間諜進行交換。蘇提雅金現居倫敦。

他在發表於網站的文章中表示,服下的藥物讓他喪失短期記憶,而這個問題現今仍困擾著他。

俄國安全單位和執法官員對這項指控矢口否認,1名不願具名的情治單位人員告訴「國際傳真社」(Interfax),提出指控不過是蘇提雅金的「公關」手段。

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的人權特使也對此表示質疑。

費多托夫(Mikhail Fedotov)告訴「國際傳真社」:「你在媒體可以暢所欲言。如果他認為權益受到侵犯,他當然可以採取特定程序和步驟來保障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