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佛山征地爆警民衝突 萬人包圍鎮政府

【新唐人2010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廣東佛山順德區陳村鎮仙湧村因征地爆發流血衝突事件。由此發生的警民衝突中,造成三名村民、四名收地人員受傷,其中一人頭部重創昏迷,另有七名村民被公安拘捕。此後連日來發生萬人包圍鎮政府,28日仍有約 700名民眾一度在鎮政府外聚集,要求當局放人,大批公安則在外圍戒備,氣氛緊張。

據香港《明報》28日報導, 天涯、百度等各大貼吧,27日都出現了內容相同的帖子,稱26日晚上,有12名來自貴州省的無業人員手持60釐米長的西瓜刀,沖進反對拆遷的村民示威地點仙湧村市場,砍傷多名不願搬遷的村民。網上消息稱,目前已經至少有1名村民死亡,另有5名村民重傷,並已經送到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治療。

在28日以上網站關於仙湧村爆發流血衝突的帖子均被刪除。

據當地村民透露,當局沒有和村民協商好賠償,就聘請 60名來自貴州的人員強行收地。26日有12名收地人員刀襲擊村民,而村民也群起反抗。當晚,12人被村民全部制服。後有8人被警方救出,仍有4人被村民扣留。現場目擊者說,一度有數十輛警車和多輛救護車包圍仙湧市場,也有上千名防暴員警在場,嘗試營救被扣的4名人質,但都無法進入市場。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其後連日萬名村民包圍陳村鎮政府抗議,至28日氣氛依然緊張,上午有近 50輛公安車輛在鎮政府附近戒備。村民說,他們擔心白天政府會派人拍攝搜證,秋後算賬,都不敢輕舉妄動,計劃入晚上再行集會抗議。

據網上消息稱,至少有一名村民死亡。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致電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病房瞭解情況,值班醫生拒絕透露消息。

據報導,中共當局要興建連接廣州番禺至佛山高明的廣明高速公路,因此要徵收900多畝的年桔土地,徵收程式去年底已經完成。但村官被指拒絕按照市場價錢賠償給村民,引發不滿。
據網上消息稱,廣明高速的負責人曾承諾給每個村民賠償4.8萬元人民幣,但村委書記只給每個村民補償8000元。

報導稱,有村民向《明報》表示,希望這次仙湧村的衝突鬧大一些,給附近的村官一些壓力。深圳獨立評論人士朱建國認為村民的這種想法太過天真。他表示,陳村鎮發生流血衝突後,有關部門的領導可能會出來敷衍一下以平息民憤,但最終這些抵抗的村民還是會受到打壓。

對這起事件,廣東省公安廳官方網站表示,這次衝突是仙湧村村民與外地群眾因口角引發的鬥毆事件。

本文使用圖片皆為是知情者上傳的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