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穿衣戴帽工程”泡沫磚 10秒燒成灰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中國大陸廣州在為迎接亞運會的召開,進行了全城區的“穿衣戴帽工程”。最近發現,在上海“11.15”大火的引燃材料聚苯乙烯泡沫,在廣州市部分穿衣戴帽工程中也被使用。並且,經過試驗,這些泡沫地磚10秒鐘就燒成了灰。廣州市民非常擔心上海大火的厄運降臨,強烈呼籲政府應該要公佈外牆材料清單。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廣州天河育蕾社區居民樓在整飾工程中使用了引燃上海大火中的聚苯乙烯泡沫材料。社區居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亞運整飾工程中,總共47棟樓的樓面和2樓平臺約3萬平方米面積使用了這種泡沫地磚。

南都記者看到,該種灰色地磚平面尺寸約300m m×300m m,厚度約40m m,可以清晰地看到磚由兩部分組成,一半是混凝土,一半是混凝土包裹的藍色泡沫。隨後的走訪中發現,在社區二樓平臺的走道周圍確實鋪設了這種磚。

社區業主陳女士表示,自己也關注了上海的大火,社區裏鋪設了相同的材料,不知道有沒有隱患,希望政府能介入調查,不要讓附近居民住得心慌慌。

不過,負責天河育蕾社區泡沫磚鋪設的愛得威建設公司工作指揮部劉總工程師表示,“我們的材料都符合要求,不會出現問題的。”

家有“泡沫窗臺”清潔時澆水

陳女士家住廣州解放中路,今年夏天亞運整飾工程,她所在的十多年樓齡老房裝上了用於“美化”環境的“塑膠泡沫”窗臺。前不久上海大火中出事樓宇所用的材料也在亞運整飾工程中使用,儘管專家已經解釋該新式材料已經加入了防火材料,她說自己內心還是有點七上八下。

為了保險,陳女士撤走了原來掛在窗戶邊上的輕紗窗簾和一些木制工藝品,靠窗擺放的一張籐椅也移到了另外一側。她還笑說,天氣乾燥,家裏在拖地清潔的時候,最好還是給窗臺也“澆點水”,冬天乾燥當加濕,夏天炎熱當降溫。“不知道有沒有幫助,至少心裏安穩一點。”

呼籲外牆材料清單 政府應公佈

家住廣州白雲區景泰西二街學生仔阿鋒表示,自從上海大火後,他對剛裝修完的自家大樓外牆變得非常擔心。“我們住的樓層很高,最近一直在網上查找牆面的材料,但不知道這些資訊該由哪種管道獲悉。”

家住廣州廣園新村的張姨就表示,施工期間,他們家沒有接到任何來自工程隊或者街道方面的公告,“不清楚都用什麼東西塗在牆上了”。張姨認為,諸如材料類型、作用、工序等都應該向市民透明。

今年72歲的黎婆婆坦言,比起牆漆是否易燃材質,自己更看重整體防火安全。“都到這把年紀了,遇到火災要跑也跑不動”。老人家建議對有火災隱患的樓房及其他地點等,進行全方位排查,查缺補漏、及時完善。

街坊們呼籲,希望政府部門公佈他們住房外牆整飾材料的清單。而對於廣州市建委表示對全市919項工程進行地毯式排查,不少街坊表示,暫時還沒有見到政府相關部門派出的專業人員來排查火災隱患。

市民試驗 泡沫磚10秒成渣

天河育蕾社區一街坊撿到一小塊被混凝土包裹的藍色泡沫,進行試驗。在一個密閉空間裏,用打火機點火進行試驗,接觸火焰瞬間,藍色泡沫就劇烈燃燒起來,10秒鐘不到,整塊藍色泡沫幾乎被燒乾淨,剩下一些黑色的殘渣附在混凝土塊上。

在燃燒過程中,泡沫產生黑色的濃煙,並散發出刺鼻的氣味;不知是否有毒。

一旦燃燒會有哪些危害?广州市消防局專家表示,聚苯乙烯泡沫材料一旦燃燒有三個方面危險:會產生非常大的有毒煙氣,人嗅到這種煙氣,會使人神經麻痹而導致無法正常行動,從而導致人中毒死亡或者中毒昏迷;產生的濃煙導致能見度低,人群無法疏散,同時給救援帶來一定難度;這種材料最大的問題是會導致流淌火災的發生,這種泡沫燃燒形成液態火,掉到哪里就燒到哪里,“這是最危險的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