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日記延出版 學者憂對岸搶先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3日電)55年歷史和內心獨白的「蔣中正日記」,由於蔣家內部爭議,出版臨時喊卡。學者今天憂心,大陸學者以集體力量到美國抄寫,甚至可能將抄寫內容出版,台灣可能失去研究優勢。

暫存於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兩蔣日記,繼承權引發爭議,「蔣中正日記」出版時程延宕,學界多盼蔣家加速建立共識,早日完成出版,以發揮兩蔣日記對台灣近代歷史的學術價值。

胡佛研究所將兩蔣日記製成縮微膠卷,2006年開放使用,去年已經全部開放,但僅能用鉛筆抄錄或鍵入筆記型電腦,內容取得不便,加上美國加州生活費高,很多學者吃不消。

然而,大陸學者卻以集體力量到美國抄寫,甚至一待就是2、3個月。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劉維開說,大陸用團體的力量去抄寫,台灣學者沒有團體協力的優勢,大陸恐將所抄寫內容成冊出版,台灣將失去研究優勢。

劉維開說,由於蔣中正日記字跡不容易辨認,且有標點符號等細節問題,需要權威的校正,否則將不利於日記解讀;再者,如果歷史詮釋權在大陸手中,他憂心台灣會被邊緣化。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黃克武說,透過日記可以了解蔣中正的內心感受,現今日記雖能公開使用,但資料取得很不方便,盡速出版日記是學術界的共識;「如果沒辦法有效運用史料,學術戰爭要怎麼打?」若讓歷史發言權落在對岸手上,恐對台灣不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