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維權人士哈達妻兒先後被扣留

【新唐人2010年12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總部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上週六表示,內蒙古維權人士哈達的妻子新娜和兒子維勒斯先後被拘留,當局還明確表示不允許他們接哈達出獄。

內蒙古維權人士哈達將於12月10日刑滿釋放。「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日前發佈的信息稱,有關當局在其釋放前加大打壓力度,以封殺民意,防止可能發生的意外。哈達的妻子新娜在丈夫被判刑後一直在呼和浩特市經營著書店,12月4號,新娜在店中被拘捕,警察還搜走了數百本書籍、CD和一些紀念品等。哈達的兒子維勒斯之後也被警方帶走,後來獲釋。維勒斯向「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透露,警方已經明確表示,不許他和母親去赤峰市附近的內蒙古第四監獄接父親出獄。

本台記者星期日晚間致電辛娜以及她的兒子維勒斯,他們的手機均處於關機狀態。記者又致電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公安分局值班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內蒙作家胡琴呼是哈達夫婦的好友,也是南蒙古民主聯盟成員,從11月11號至今,胡琴呼一直遭到有關當局的軟禁。胡琴呼在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如此風聲鶴唳,恐怕是有關當局想防範哈達的家人、朋友以及內蒙的民眾,組織人群迎接哈達出獄。

「哈達自己的問題我們就不談,作為刑滿釋放的人,我們親朋好友去迎接接他,這是非常正常的事兒,不知道當局是怎麼想的?其實這樣做的話影響越大。」

胡琴呼告訴記者,從現在有關當局製造的恐怖氣氛可以想像,哈達釋放之後,恐怕也是一個監獄之外的囚徒。但胡琴呼同時表示,雖然她很擔心哈達的身體情況,但她相信哈達「爭取南蒙自決」的精神永遠不會垮。

「蒙古人最終的命運其實在內蒙古自治區已經是很悲慘的了。哈達進去以前就是為蒙古人的遭遇,但是15年過去以後,蒙古人的生存狀態越來越差了。」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表示,今天的中國政府已經喪失了其最高的道德權威。當他們指控一些罪犯尤其是政治犯時,很多百姓和知識界的精英,反而願意站出來和這些階下囚共同去「飯醉」,以表達同情和支持。夏明說,基於這種現象,中國政府對釋放哈達可能會產生的社會影響,一定充滿了擔心。

「因為哈達又是一個內蒙的背景,中國現在在民族問題上無論從西藏到新疆還是到內蒙都有許多的問題。中國擔心一個凱旋般的歡迎儀式一方面會使政府難堪,同時中國政府擔心由此而生的對政府政策的反抗和抗議。」

夏明告訴本台記者,中國政府在內蒙古地區的漢化工作,做得要比新疆、西藏等地區成功很多。就像中國作家姜戎在小說「狼圖騰」中所描述的,內蒙遊牧民族的「狼文化」,已經越來越多地被漢族的農耕文化即「羊文化」所取代,這讓很多蒙古人心懷不滿。夏明說,從短期來看,中國政府的明智做法,應該是尊重憲法,尊重民族自治;從長期來看,要解決滿、蒙、維、藏等一些少數民族的爭端,中國應該參照歐盟的治理格局。

「我覺得根本的做法恐怕是必須實行國家的民主化,各地區域能享有更多的獨立權。」

1995年12月10日,哈達因「分裂國家罪」和「間諜罪」被呼和浩特中級法院判處15年有期徒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