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阻武器運往衝突區 敗多勝少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法新電)美國外交官在阻止武器運往全球各地衝突熱區的行動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是「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公布的電報顯示,在阻止武器運往伊朗、敘利亞及北韓等國的努力上,美國面臨苦戰。

維基解密給紐時披露的一則電報,譴責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保證不提供先進武器給什葉派好戰團體真主黨(Hezbollah)之後1週就違背承諾。

美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2月發出的這通電報說:「我們上週開會的時候,敘利亞表明他們不會把任何『新的』飛彈交給黎巴嫩真主黨。」

她說:「然而,我們知道,敘利亞目前提供真主黨彈道飛彈。我必須強調,美國政府非常關切這種行為。」

這些電報透露,美國外交官經常為了涉及非法軍火市場的神秘人頭公司及銀行,與外國政府發生摩擦,但很少獲得成功。

外交官曾企圖阻止塞爾維亞黑市商人將狙擊槍賣給葉門、阻止中國將飛彈技術賣給巴基斯坦,阻止印度出口可以用來製造毒氣的化學原料。

另一則日期為2009年4月的電報說,埃及指控伊朗一個月給哈瑪斯集團(Hamas)2500萬美元,並認為伊朗與真主黨的武器走私組織有關。

這些電報披露北韓利用朝鮮礦業發展貿易公司(Korea Mining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當作行動的人頭公司,及如何仰賴中國、日本及瑞士與台灣生產的鋼鐵與機具零件。

根據紐時報導,電報顯示,外交官2009年初抗議北韓將火箭彈發射器賣給斯里蘭卡,將飛毛腿飛彈發射器賣給葉門,但是北韓充耳不聞。

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李維(Stuart Levey)2009年7月發出的電報說:「北韓已經鎖定多家中國銀行作為進入國際金融體系的主要進出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