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清砲台 總統化身歷史老師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澎湖縣12日電)政府整修澎湖西嶼的清代砲台,重現歷史原貌。總統馬英九今天到澎湖視察時說,「終於完成我多年來的夢想」。總統希望藉由西嶼砲台,讓清朝重視台灣防務地位的歷史不被遺忘。

總統今天到澎湖視察,下午前往天人湖觀林台參訪造林計划,再轉往西嶼砲台。在參訪砲台時,遇到遠道而來的台東學童,小朋友們天真地跟總統說,「今天是來觀光的,因為可以看總統」。

總統則親切地笑說,原來自己變成觀光的對象,還趁機幫小朋友上了一堂歷史課,介紹大口徑的火砲及清代台灣巡撫劉銘傳對台灣防務的貢獻。

總統晚間與媒體餐敘時也述說他看到西嶼砲台從無到有的感動心情,「終於完成我多年來的夢想」。他說,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曾去函內政部,希望重建這些砲台,因為「有台無砲怎可稱之為砲台?」但是,內政部仍堅持要殘跡保存,讓他當時相當不滿。

他表示,現在澎湖縣政府把它重建起來,還依照英國原廠的尺寸與規格重建,展現出雄壯威武的一面;總統還笑稱「國軍到現在還沒這麼大口徑的砲」。

另外,對於造林與污水處理,總統也認為是澎湖發展觀光的當務之急。總統說,澎湖要發展觀光,如果污水處理做太慢,將來衛生一定會是大問題,也不是個進步國家的象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