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泰緬寮鴉片面積增22%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3日專電)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今天公佈報告指出,泰國、緬甸、老撾今年種植鴉片的面積比去年增加22%,產量成長高達75%,其中緬甸的面積與產量最大。

  這份調查報告指出,緬甸今年種植罌粟花的面積達3萬8100公頃,比去年增加了6400公頃,成長20%;老撾成長58%,從1900公頃增加到3000公頃;泰國種植面積較小,從211公頃增加至289公頃。

  泰緬寮在1990年代中期種植罌粟花面積高達16萬公頃,雖然今年遠低於當年的高峰,但從2006年以來,種植面積與產量持續攀升。

  根據調查報告數據推估今年鴉片潛在的產量比去年成長75%,其中緬甸產量最大,從去年的330公噸爆增至今年580公噸,成長幅度達76%。老撾產量從去年的7公噸增加至今年18公噸,泰國則從3公噸成長至5公噸。

  東南亞這3國佔全球鴉片供給從原本約5%的比例,增加到最近的14%。

  阿富汗是全球主要的鴉片生產國,不過,今年產量卻減少,與東南亞產量大增明顯成為對比。

  泰緬寮種植罌粟花的面積與產量之所以大增,因糧食不足問題而惡化,農民為要有足夠的金錢購買食物而選種鴉片;另一個原因則是因林地減少影響水土保持,農民為了生計,只好種植容易生長的罌粟花。

  另外,緬甸軍政府與少數民族衝突問題,也是鴉片種植增加的原因之一,因為種植罌粟容易營生外,少數民族叛軍也可藉此增加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