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天氣擋不了訪民維權決心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中國各地近日氣溫急劇下降,東北部多個地區氣溫跌至零度以下,但嚴寒天氣擋不了訪民維權的決心,情願餐風宿露爭取。河南有訪民為求公安部門發還證件,連續兩晚通宵在室外呆站等候;有湖南訪民被醫院趕走,嚴寒下四處流浪;而在上海有一家5口,居住在斷水斷電的密室下,更面對被業主驅趕。

嚴寒天氣之下,在街頭流浪的訪民可謂感受最深。在北京,位於南站附近訪民聚居的上訪村,去年初被北京城管清拆後,訪民被迫街上露宿。踏入嚴冬,他們選擇到隧道、橋底下寄居,但求有一個遮風擋雨之地。

因工傷導致其中一條腿骨拆,需要枴杖支撐走路的河南訪民劉學立向本台表示,他兩天前,選擇在東城區長安街的公安部門口餐風宿露。堅持在零下8度氣溫下,無遮無擋地等候,只因一個目的,就是要公安發還他的身分證,好讓他找到工作。

他說:「我就是站在公安部門口要我的身分證。那是因為河南的公安收了我的身分證,還一直不肯發還給我。即使我的腿斷了,我還要站著等我的身分證。」

劉學立在接受本台訪問期間被人強行帶走了。他說,訪民的維權路從來都不易走,他苦笑指,抵受飢寒交迫可說是訪民要學懂的基本課。

而年近60,有心藏病的湖南省女訪民黃光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週三她被趕出醫院,現在於家鄉吉首市四處遊蕩。她說,湘西天氣非常寒冷,週三晚上更下起雪來,她身無分文,只能靠民眾施捨度日,她說未來的路不敢多想,能夠挨過這嚴寒已經不錯。

他說:「我現在沒有地方住,吃也成問題,昨天下雪了我衣服也沒有,很冷啊!我還穿著勞教的衣服,我走別人的家裡去,有些人覺得我可憐吧,都給我一口飯吃。」

上月初,黃光玉到北京監察部上訪,但遭湘西政府截訪,原本送回當地處以勞教,但因她有心臟病,勞教所拒收。本月初,吉首市鎮溪街道辦將黃光玉送到市人民醫院,但院方拒絕繼續提供治療。週三更將她趕出醫院。

黃光玉指,04年受政府誤導而參與非法集資活動,以至血本無歸,她的房屋亦被政府列為危房,她因長期上訪及被處勞教令丈夫舍她而去,只剩下八十多歲的母親雙依為命,黃光玉怕株連親屬,則使無家可歸亦不敢投靠。

在街上四處飄泊的訪民,渴望有一個容身之所。但有瓦遮頭的,亦不見得生活寫意。週三早上,上海氣溫突降至零度以下,百多個當地訪民前往上海市斜土路的京昌酒店門口,聲援於酒店地下室居住的朱政一家5口。

本台曾致電朱政的手機,但因處於地下室的關係,手機未能接收訊號,而酒店服務員亦拒絕接駁座機電話。

有份到場支持的訪民高女士向本台表示,早年朱政因房屋強拆遷問題,跟政府對薄公堂。3年前,政府每月支付1800元房租,安置朱政一家住在京昌酒店一個地下室,然而上月,酒店以停業整頓為名,要朱政搬出,但政府未有為朱政安排新的安置點。高女士指,今個月開始地下室更斷水斷電,天氣寒冷又沒有暖氣,難為兩個孩子,要靠室外透光做功課。

她說:「房中只有兩張床,其中一張放了桌子用來吃飯,裡面沒有水沒有電,一片霧氣,我們走進去時,連扶手梯也看不到。這樣如何生存?就連訊號也沒有的。」

本台致電京昌酒店,接聽的服務員承認,酒店已經斷水斷電。她又指,政府沒有安排朱政一家轉到分店繼續租住,指事件與酒店無關。

記者:「你們政府有否商量如何安排他們離開?」
服務員:「那個事情,不應是我們處理的吧。」

本台致電上海盧灣區政府辦公室,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朱政日前曾在網上發出呼救,表示低溫下被截斷水電,孩子無法正常生活,請求媒體給予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