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幹細胞解密 治腫瘤添線索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研究團隊利用質譜儀技術研究出人類胚胎幹細胞表面醣脂結構的分化情形,這個新發現可作為胚胎幹細胞研究的最佳線索,也為鑑定和治療腫瘤細胞提供新觀點。

中央研究院表示,幹細胞能更新和分裂成各種不同功能的細胞,因此受到生物科學界重視,科學家也一直想解開人類胚胎幹細胞分裂成器官組織的分子機制,提升醫療技術。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幹細胞實驗室負責人游正博表示,胚胎幹細胞表面的醣脂,存在許多動物的細胞膜上,會和細胞膜上其他分子互動,形成細胞內外的溝通橋梁,能調控細胞的附著力,並扮演腫瘤細胞轉移過程的關鍵角色。

游正博指出,採用敏感度較高的質譜儀技術深入研究醣脂的分化情形,除找出數種新的醣脂結構外,還發現醣脂結構的分化情形;醣脂核心結構由「globo-」及「lacto-」2個系列組成,在分化後會被另1種「ganglio-」系列核心結構取代。

游正博說,幹細胞需先經過分化才能用在人體進行治療,否則可能會產生腫瘤;現在對胚胎幹細胞醣脂結構的分化情形有進一步了解後,能有助幹細胞未來應用在治療上。

游正博表示,以後如先在胚胎幹細胞發現某種醣脂結構,就可做為鑑定和治療腫瘤細胞的最佳線索,如先在腫瘤細胞發現某種醣脂結構,也能反過來從胚胎幹細胞去研究,這樣有助於釐清幹細胞和腫瘤細胞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