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家質疑兩岸投資保障協議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知名美國法學家孔傑榮,也是總統馬英九的哈佛老師,18號提到江陳會延宕簽訂的投資保障協議,他表示,中國的司法仲裁不可信,所以兩方難取得共識。孔傑榮強調,中共司法系統如果不變,兩岸和平路也難樂觀。

知名美國法學家孔傑榮,星期六在臺北的一場研討會中,全程用中文談人權,會中提及江陳會的投資保障協議延宕,他認為,根本原因在兩岸司法系統不同。

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最大的問題是,中國國內的仲裁法律司法系統,我經常參加過他們的仲裁程序,我有時候是仲裁員,有時候我是代理人,我有時候是鑑定人,我知道不能相信,他們現在的仲裁。」

孔傑榮說,中國的公檢法司系統遭中共政法委凌駕,不只影響協議,兩岸和平也難樂觀。

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大陸的政法系統,是他們中央黨政法委控制,他們控製法院、檢察院、警察、司法部。不能改革(中國)國內的政法系統,我覺得兩岸和平路不太樂觀。」

面對馬總統似乎已經很久沒公開談中國人權,作為馬總統哈佛大學時的老師,孔傑榮說,馬英九有自己的立場,也許牽涉速度問題,會繼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哲維、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