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藝曲佐茶香 台文化傳洛城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洛杉磯18日專電)為讓更多外國朋友瞭解台灣茶藝之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特別邀請「忘樂小集」,帶來傳統樂曲與台灣茶文化,精彩的演出與飄香的茶藝,讓外國友人讚不絕口。

儘管洛杉磯今天遭逢10年來最大暴雨,交通打結,但並未影響外國朋友體驗台灣文化的興致。

三度登上林肯中心表演的台灣知名表演團體「忘樂小集」,帶著崑曲、京劇、古箏、二胡等多項傳統藝曲與茶藝師,抵達洛杉磯表演,將台灣藝術與茶文化介紹給外國朋友。

「忘樂小集」團長林谷芳詳盡介紹台灣傳統藝曲、台灣茶文化發展史,特別是帶來的包種茶與鐵觀音。他說,台灣茶文化是台灣深刻生活藝術樣貌的呈現,也是台灣文化重要載體,形成台灣豐富的生活文化。

如何將精深的茶文化介紹給外國朋友,林谷芳說,他常會以包種茶是茶品中的荳蔻少女、鐵觀音則是白髮老者為例,說明兩者的不同。介紹後,外國朋友一定會認真討論誰是包種、誰是鐵觀音,也自然引出他們對台灣茶文化的興趣。

應邀前來的南加州大學(Uinversity of SouthernCalifornia)美中學院副院長杜克雷(Clayton Dube)對表演讚不絕口,也讓他對台灣文化的豐富與多面性有更深刻的瞭解。

杜克雷說,在香醇的茶藝中,靜靜聆賞各項表演,讓人可以「看一看、聽一聽」,讓心安靜下來,是很有意思的感受。

才剛到台灣拍攝台灣茶文化發展的Travel Scope製作人若先度(Joseph Rosendo)也認為這是瞭解台灣茶文化的絕佳經驗。他表示,透過這樣的經驗,更加瞭解茶是如何深入台灣人的生活,及台灣人如何透過茶藝讓心情平靜。

若先度說,如果要讓他以一句話向朋友介紹台灣茶,他會說,茶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份,經由瞭解台灣人如何享用茶藝,就能學習到台灣人的生活意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