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宗教領袖病逝 五千人送葬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北京19日法新電)1位清真寺幹部表示,在大批公安坐鎮下,5000多名穆斯林湧入中國西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Urumqi)街頭,哀悼當地1 位重要宗教人士去世。

清真寺幹部表示,烏魯木齊汗騰格里清真寺(Hantenggeli Mosque)的毛拉(mullah,清真寺教長)買合木提(Mahemuti)16日去世,引來絡繹不絕的穆斯林信徒前來誌哀。汗騰格里清真寺又名大南門清真寺(Great South Gate Mosque)。

自稱名為格里木(Gelimu)的1位清真寺幹部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表示:「約5000名穆斯林誌哀者16日來到清真寺,哀悼他(買合木提)往生。」這位幹部說,買合木提死於心臟病。

新疆的少數民族維吾爾族(Uighurs)和人口佔多數的漢族在2009年7月爆發族裔衝突,汗騰格里清真寺就是衝突核心。據中國官方統計,這場衝突造成將近200人喪生,1700人受傷。

中國當局將這場動亂歸咎於「分離主義分子」,但並未拿出任何組織性活動的證據。超過25人因涉及這場暴力衝突而遭處決或被判死刑。

格里木表示,16日的哀悼遊行相當平和,大批公安坐鎮,目的是在買合木提遺體送往埋葬途中,維持交通秩序。

據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Informatio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Democracy)指出,買合木提去世後,1000多名武裝公安在汗騰格里清真寺週遭的烏魯木齊市中心區執行戒嚴令。

該中心表示,享壽74歲的買合木提30多年來一直是重要的伊斯蘭教領袖,在整個新疆地區家喻戶曉。(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