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科學獎揭曉 靈感來自生活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19日電)旺宏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第9 屆旺宏科學獎頒獎典禮。首獎「旺宏獎」連續第2 年從缺,金牌獎則分由師大附中、中山女高和台南一中獲得,得獎作品都是從生活中俯拾而來的靈感。

旺宏科學獎今年有來自全國高中、職學校共659 隊參賽,創歷年新高。最後評選出金牌獎3名、銀牌獎8名、優等獎8名與佳作獎74名,首獎從缺。

獲得金牌獎者分別為師大附中三年級學生楊翔宇,作品「應用光學字元辨識之自動發票對獎系統」;中山女高三年級學生黃舒欣,作品「以矩陣法求擲骰子之組合數」;台南一中學生楊泓翊的「極化泡泡膜的形變」,各可獲得大學4年新台幣40萬元的獎學金。

楊翔宇表示,他看到商店裡或路邊擺設勸募發票箱,這些發票必須耗費人力來「對發票」,於是他想到藉用電腦來完成;他撰寫系統程式,用網路攝影機取得1張發票的影像,分析色彩比例,然後將影像切割,進行字元分析,加上機器手臂等部分的應用,正確率可達95.5%。

楊翔宇說,即使未來電子發票普及後,他的這套系統還可應用在信件郵遞區號的辨識上。

其他得獎作品主題也都生活化又有趣,例如,獲銀牌獎的「台灣鋒面來臨前後雲種的演變」,衛道高中學生林廉凱利用台灣大學大氣系的資料庫,取得各種雲圖,配合相關公式,歸納出生活中氣象格言,如「天上雲腳往北走,雨將落;天上雲腳向南移,雨轉晴」等。

旺宏科學獎召集人、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兆漢表示,基礎科學正是一切應用科學的根基,唯有扎根於理論基礎上,才能創造出創意豐富且貼近民生的科學發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