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民遭強拆服毒自殺情況危殆

【新唐人2010年12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文宇晴報導)河南柘城縣有村民因不堪房屋被強遷,週日服毒自殺,目前仍在搶救當中。該村民的家人稱,當局在沒有就補償與村民達成協議下,連續4日進行野蠻強拆,令30多戶人家無家可歸。當局則指村民的房屋是違規建築,需要清拆。

不滿政府強拆服毒自殺以示抗議的河南柘城縣邵園村民宋學林,其兒子宋亞庚對本台表示,父親目前仍在醫院搶救,情況危殆。

他說︰「情況非常危險,現在在醫院產生併發症了,心臟衰竭、呼吸困難,隨時都會停止呼吸。他喝(農)藥的時候(我)不在場,推我們房子的時候我們倆都在場,他一氣之下說不能活了,叫人怎麼活下去,就一直嚷房子沒了。」

宋亞庚表示,柘城縣和邵園鄉當局在沒有和村民就拆遷協議及補償達成協商,上週四開始,鄉政府組織各政府部門的人員進村進行拆遷。週日早上,紀檢書記張鋒再次帶領約400多人進村,並對他們剛搭建不久的簡易房進行強拆,父親白白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摧毀,不堪打擊服毒自殺。

宋亞庚說,事後家人找鄉政府的領導抗議,稱父親是因為哭訴無門,才喝農藥抗議,可是鄉政府卻稱他是喝酒,與政府無關,讓家人感到非常憤怒。

他說︰「當天就來了400多人,各個機關都出了人。村民要是問你們為什麼拆我們的房子,公安就把你抓走了,(村民)不敢說什麼話。他什麼文件都沒有,就是4天前都開始拆房子了。」

宋學林同母異父的妹妹袁東燕也說,早在兩個多月前,哥哥與家人的房屋也因為政府要徵地而被強拆,當時政府也是在沒有法律文件下要求村民搬遷,並以每平米55元補償給村民。當時有村民反對這個拆遷方案,認為補償太少,不足以購買或是興建同等面積房屋,不過也因此被當局以巧立各種罪名抓捕,至今至少6名村民被拘,仍未釋放。

袁東燕表示,之後當局答應村民在離原址不遠的空地上可以興建一層的簡易房棲身,害怕被抓的村民在無奈下才答應。不過在上週開始的拆遷中,當局沒有就補償等與村民達成共識,就採取暴力拆遷,令全村約30戶的村民無家可歸。

她說︰「就是目前村民沒有地方去住,就要拆那個簡易房,原來的房子又推倒了,又是為了開發。補償費還沒有到位,他又沒有安置房。」

對此,柘城縣邵園鄉紀檢書記張鋒卻解釋拆卸的房屋都是違規建築。他說,政府是答應讓村民建樓高一層的簡易房,不過大部分村民都興建了比政府規定面積要大的房屋,因而才採取強拆行動。對於宋學林因哭訴無門而喝農藥抗議,張鋒則堅持與政府無關。

他說︰「允許他建築120平方米,結果他建了380平方米。具體一個人還是幾個人還沒查清,在一個河岸喝酒,一點都沒有動他的。」

宋亞庚表示,當局的野蠻拆遷行為是不合法的,會訴諸法律,不過目前家人最希望的還是父親能盡快救回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