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來了 海外留學生都在幹些什麼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聖誕即將來臨,節日的氣息越來越濃。與此同時,大部分學生也迎來了寒假。假期,對於在國內的學生來說,是幸福的,幸福地讓人覺得如此短暫。但是對於留學生們來說,則別有一番滋味的。看著周圍朋友能和家人團圓在一起慶祝新一年的到來,我們這些遠在海外的學子們更加的思念祖國的親人和朋友。

 
幸福的歸國者

好不容易熬到假期的到來,很多留學生選擇回國探親。雖然假期期間的機票實在讓我們的荷包大出血,但歸心似箭,什麼也阻擋不了我們想見到親人,好友的急切心情。小孫從暑假開始就拚命開始打工賺機票錢,一個夏天下來,還真靠他自己的辛勤勞動買到了機票。看著她這些天興奮地采購包裝回國的禮物,還未回去卻早以從她的笑臉上看到了此刻的心情。想想即將和親人團圓的幸福,哪能不開心呢。

溫哥華的夏天氣候舒適,不像中國這幾年來熱得讓人受不了,所以暑假留在這裏打工,寒假回國過聖誕過新年,也成了很多留學生的做法。當然還有一些留學生家庭比較富裕的,每次假期都不會放過回國,這也讓一些需要打工的同學不禁羨慕感慨不已。
 
勤奮的打工者

另外有一大部分留學生把假期看成一個很好的鍛煉時機,利用放假的時候出去找個工作,累計一點工作和社會經驗。在能得到部分收入的同時,也讓假期生活充實了很多。因為聖誕期間很多人會因為要回國或探親,所以在這個時候,往往都會有不錯的打工機會呢,特別是服務性行業。死黨就在考試後的第2天,在逛街的時候看到The Body Shop 有在招工,馬上投了簡曆,接著麵試,三天後就正式開始了做Sales的工作。她坦言假期打工不是為了賺大錢,為的隻是補貼一下生活費,但卻可以學到很多社會經驗,這是一筆人生的寶貴財富。是用金錢所不能估計的。

是的,作為留學生,我們都有類似的經曆和體會。我們這群以往在國內衣食無憂的“小皇帝”“小公主”們現在在國外幹起最辛苦、最底層的工作,這樣的成長體驗與社會閱曆是那些在國內的同齡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擁有的。“沒有哭過長夜的人,不足語人生”。 如果說學習是留學生活的必修課,那麼,打工就是許多留學生的選修課,當別人在假期吃喝玩樂享受的時候,這些打工的同學們開始了他們人生中的另一課。它不僅使留學生活變得豐富充實,還使小留學生們第一次在社會大課堂上學習謀生的技能與經驗,了解社會人生百態,最重要的是磨煉性格。我這位這個假期一周工作五天的“勞模”死黨說:“雖然有時覺得累,但這個假期會很充實,不會天天睡懶覺無所事是。打工是一個學會逐步適應社會,從而順利走進社會的體驗過程,這種經曆會讓我終身難忘。”

宅男宅女“駐家”者

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時間,當然要好好放鬆一下。天氣這麼冷,也就更懶地出門了。作為宅男宅女一族,窩在家裏或者宿舍裏不用做任何計劃安排;這種 “無憂慮”假期生活是他們覺得最幸福的。小聰就是其中的一份子。MSN上遇到他問他假期有什麼計劃,“宅在家裏等開學”是他給我的答案。上網占據了他大部分的時間。每天剛起床便睡眼朦朧地打開電腦,在瀏覽完新聞之後,才開始洗漱吃飯;接下來繼續上網“衝浪”,每每上網,都可看到他的“身影”。電腦遊戲更是他的最愛,上網沒什麼不好,可以從多方麵獲取知識和信息,尤其是關於國內的新聞,可避免以後歸國與國內脫節,也可以放鬆自己;但是一味在網上消磨時光,整個假期就失去了它的意義啦。還有為數不少的留學生整個假期就是整天吃吃喝喝,參加不同的聚會,聊天喝酒打牌,出去逛街等等, 一個假期下來生活規律全亂了,還要花上至少兩個星期去收心回到學習狀態。

對於宅男宅女和派對狂人一族,我們無法做什麼評論,但要是他們能相互綜合平衡一點,假期生活是不是會更健康且更有意義一些呢?
 
休閑的旅遊者

還有一類留學生假期不選擇回國,反而會利用這個時間出去走走,見識一下外麵的世界。可以約上幾個好友自助旅行,也可以參加旅行團隻要交好了一切費用,行程都由旅行團負責,自己什麼都不用操心了。早在11月的時候,小黑就和朋友們定好了去拉斯維加斯的行程。在假期出外旅行,也是他們對自己一個學期以來勤奮念書的獎勵。至於那些沒有足夠資金報團去旅行的學生,一般是去投奔在外地的同學,由他們作為向導,帶其觀光所在城市,這樣可以節約很大一筆旅行開支。

每個留學生的假期安排都不同。但大家不管有何打算,工作也好休息也好,最重要的是有一個目標,使自己的假期沒有被浪費。祝大家都能度過一個美好而有意義的假期!

──轉自《出國在線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