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下服安慰劑 還是有效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路透電)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即使知道自己服用的只是糖片,安慰劑還是可以讓患者感覺好一點。研究人員為了瞭解「安慰劑效果」,進行一項罕見的實驗。

研究人員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指出,近60%的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患者回報,在知道自己一天服用兩次安慰劑後,感覺好多了,而沒有接受任何新療法的患者,則只有35%感覺好轉。

領導這項研究的卡普特查克(Ted Kaptchuk)在聲明中說:「我們不只清楚告知這些藥丸不含有效成分,是由非活性物質製成,我們還在藥罐上印上『安慰劑』字眼。」他任職於哈佛醫學院與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安慰劑效果幾乎自有醫學以來就有記載。

安慰劑對新藥或是新療法的研究也是至關重要,總體來說,科學家已經記載,即使是在不知情下服用安慰劑,有30%到40%的患者會回報病情好轉或是有症狀改善的紀錄。(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