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斯羅機場亂象 金融時報嚴批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3日專電)倫敦「金融時報」今天發表社論,嚴批倫敦希斯羅機場處理大雪的應變能力太差,機場混亂的景象令人不能接受,主張民航主管機關應主動介入迅速處理,以確保旅客權益。

金融時報以「迷失在雪中」(Lost in the snow)為題,指出上週歐洲地區被風雪侵襲,但歐洲主要機場中,惟獨希斯羅機場(Heathrow)有3天幾近停擺,有辱全球最繁忙機場的聲譽,負責管理希斯羅機場的「英國機場管理公司」(BAA)應負起責任。

社論指出,天氣情況是天意,固然無法掌控,但機場如何應變處理十分重要,倫敦降下5吋瑞雪有些不尋常,但也不全然是不正常,全球的機場都證明,冰凍低溫與大雪都不至於造成空中交通癱瘓。

金融時報認為,機場營運就是要讓旅客不受影響順利進出,在一年中最忙碌的假期週發生成千上萬旅客被困機場,完全令人不能接受。

誠如BAA執行長馬修茲(Colin Matthews)所言,機場運輸中斷令旅客「心碎」,但會發生這個情況,也是管理單位決策的結果,希斯羅機場每關閉一天就損失360萬英鎊的收入,但這個金額顯然還不足以令BAA痛下決心為冬天的惡劣天氣做好適當準備。

社論指出,問題出在BAA的營運幾乎形同「準獨占性市場」,其它的機場無法提供相同的營運場站,在航空市場,如果有一家機場掌控市場,主管機關就應該保護旅客。

金融時報主張,管理機場的英國民航局(CivilAviation Authority)應該有權力採取行動介入解決。

社論進一步指出,去年BAA因為缺乏市場競爭影響旅客權益,被迫出售位在倫敦南邊的蓋維克機場(Gatwick),希斯羅機場處理這次大雪的反應,顯示BAA的表現並沒有受到處分,BAA深知航空公司及旅客不能沒有希斯羅機場。

金融時報認為,如果市場無法提供BAA為惡劣天氣做好準備的動機,民航局就應該採取行動,而且一旦希斯羅機場再出現亂象,就應予重罰。

不過即使機場管理改善,對過去幾天被困在機場的旅客而言,是無濟於事的安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