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中國居民認為自己窮 社會不公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訊】據點研究諮詢集團調查,約1/4大陸受訪者認為自己比周圍人窮。在談到為什麼窮時,人們認為社會大環境因素,如社會制度和社會風氣等為首要因素。

大陸消息,近日中國社科院發佈的“社會藍皮書”———《2010年社會形式分析與預測》中,公佈了零點研究諮詢集團最新完成的《2010年中國居民生活品質指數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約1/4受訪者認為自己比周圍人窮。在談到為什麼窮時,人們歸咎於社會大環境因素,如社會制度和社會風氣等;而較少歸咎於個人層面的原因。

本次調查中,首先讓受訪者判斷自家的生活水準在當地處於什麼水準,約有1/4受訪者認為自家生活比周圍人窮。然後繼續詢問這部分群體對於自家貧窮原因的看法,調查資料揭示出了以下幾個主要特徵:

第一,在探究窮富的原因時,人們對“關係門路”有著普遍的價值認同:無論在城鎮還是在農村地區,認為自己貧窮的首要原因都是“缺關係少門路”(城鎮地區58.5%、農村地區高達49.5%)。

第二,更多的人認為自己之所以窮是社會的原因而不是個人的原因:無論在城鎮還是在農村,認為自己貧窮的第二大原因均是“現今社會是一個窮人越來越窮,富人越來越富的社會”(城鎮地區48.2%、農村地區35.7%)。

第三,“貧窮是社會原因而不是個人原因”的歸因模式在城市居民中、在年輕人中更加普遍。

第四,教育、醫療、養老三大問題,成為不少人解釋貧窮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