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拒付款 伊朗石油受創

【新唐人2010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新德里24日路透電)全球對伊朗核子計畫全面施壓,印度中央銀行也跟進,對伊朗石油事業施出重擊,宣佈不再幫助支付進口伊朗原油款項。

雖然聯合國(UN)制裁案並未禁止購買伊朗原油,但是美國已經對各國政府和公司施壓,要求停止和德黑蘭做生意,因此許多石油鉅子和銀行紛紛放棄交易。

上個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印,曾表示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一員。

  昨天,印度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India,RBI)發表聲明指出,今後印度從伊朗進口原油的付款,必須在亞洲清算聯盟(ACU)的機制外進行。參與ACU的亞洲央行國家包括印度、孟加拉、馬爾地夫、緬甸、伊朗、巴基斯坦、不丹、尼泊爾和斯里蘭卡。

印度石油產業人士說,RBI通知的這項變動會傷害原油進口,因為這會迫使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和印度公司必須重新找出另一個共同平台,或許是一家歐洲銀行,以取代央行,負責款項進出。

自從2009年10月以來,印度每天從伊朗進口大約42萬6千桶原油,但這個數字可能會下降,因為印度主要煉油公司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未與伊朗更新合約。(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