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霸凌最前線 老師學校是關鍵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訊】霸凌誰之過專題報導(4)(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校園霸凌要怎麼防?不少學者認為,要防霸凌,第一線的教師和學校還是得身先士卒,警政、社工等外界資源,只能做後盾。

  教育部近期被一連串的校園霸凌搞得灰頭土臉,提出的策略從制定反校園霸凌法草案,到通報機制和教育宣導,最後連家庭、社工和警政等單位通通都被點名,可以說「人人有關聯,個個沒把握」。

  行政院指示成立跨部會組織來反霸凌,將外界資源引進學校,然而第一線的教育人員對防霸凌卻可能是有心無力。政治大學教育系專任教授秦夢群說,現在老師的管教權幾乎被剝奪,對霸凌的處理除勸告外,沒有其他方法,但這種軟性做法對短期制止的效果並不明顯。

  警政、社福等單位雖可協助霸凌,但都是事後諸葛,要解決根本問題,第一線的老師和學校還是關鍵所在。秦夢群說,霸凌還是得由學校先處理,但應賦予某種程度的管教權,否則教師動輒得咎,最後束手無策,引進社工師則是長期計畫;至於行為惡劣的霸凌生,則交由警政單位處理。

  霸凌問題由來已久,只是一直沒有浮上檯面。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張雪梅說,班級裡有各種學生,一定有不喜歡念書的孩子,因此他們在學校就像坐牢一樣,如果沒得到老師關愛,父母又不理他們,負面情緒不停地累積,就可能隨時「點燃霸凌的瓦斯」。

  防範霸凌或許可從小處做起。張雪梅表示,許多霸凌學生常因得不到關愛和重視,被當作透明人或邊緣人,因此誤入歧途;「如果有英雄可以當,誰想當黑道英雄」,學生可能只是想得到關注的眼神,如果教師能讓學生感覺到被需要、被關心,或許能減少他們霸凌的動機。

  第一線防範工作由教師和學校扮演吃重角色,社工則可以是後勤部隊。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林萬億說,對一些性格上較衝動、缺乏社會溝通技巧或家庭教師失能的學生,還是要由學校進行預防教育,如果能重視學生的問題、盡早給予協助,才能從小處預防。

  社工的引進對防霸凌還是有一定功效,林萬億表示,社工對解決中輟生、校園暴力有一定效果,還可協助處理心理衛生、濫用藥物、性侵害、人際關係等問題,如果桃園縣八德國中有社工,並及早處理這些問題,或去訪視霸凌者的家庭狀況等,或許情況不會那麼惡化。

  防範霸凌不是一朝一夕,學校、家庭、甚至社會都有責任,只是霸凌畢竟出現在校園中,教師和學校還是防範的第 1道關卡,如何不讓校園從「最安全的地方」變成「最危險的地方」,考驗眾人智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