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又見公職人員瓜分經適房的新聞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訊】據《華商報》12月21報導,陝西山陽縣的一份“申請購買經適房人員名單”近日在網上熱傳。名單顯示,932個申購經適房的人員中,九成以上為政府機關公職人員(其中帶職務者多達183人),僅有13人為下崗職工,2人為退休人員。

這是一條似曾相識的新聞,大概也算得上令人麻木與審醜疲勞的新聞。如將新聞中的地名與資料略做修改,你就會發現相同的事例無數。譬如,用互聯網搜索,同時輸入“經適房”與“公務員”兩個關鍵字,便會輕鬆找到陝西眉縣、山東龍口、廣東深圳、北京、武漢、西安等太多的地方都曾“出產”過類似醜聞。社會大眾習以為常,對經適房賣給公職人員不再驚訝和憤怒了,仿佛經適房本來就歸公職人員所有。如果有一天,哪個地方的經適房百分百地分配給了低收入群眾,那恐怕才算大新聞。

某種意義上講,經適房大概算得上當前中國最大的謊言之一。經適房就是解決困難群眾住房難的,它既要經濟又須適用。但經過一層層 “運作”,——經適房社區越建越豪華,住宅面積越來越大,裝修檔次越來越高,出入社區的轎車越來越多。譬如,深圳的僑鄉村社區,建的都是140平米的大戶型,總投資達14億元。又如山陽縣這次被曝光的豐陽花園,是該縣重點建設專案,僅一期工程就投入了三億元。該社區被群眾質疑“是為政府部門領導幹部量身打造”。山陽縣政府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這次經適房基本就是為全縣各機關事業單位搞的福利房,普通百姓沒一定關係是很難參與購買的。

此類房子別說跟經適房無涉,就算是遵循申購准入標準,困難群眾恐怕也買不起。鑒於越來越多地方的經適房已成為事實上的公務員福利分房,因此議直接取消經適房這一概念,改名為公務員福利房,這樣就不會誤導社會,誤導群眾。

我一直懷疑,經適房是不是已被官方默許為公務員的福利房了?如果不是這樣,又如何解釋經適房作弊醜聞層出不窮、愈演愈烈?迄今為止,為何甚少見到有相關責任人被追究?社會上叫停經適房的呼聲越來越強烈,為何這項已經走樣的政策依然堅挺?

理論上講,公務員群體中也有經濟困難者,但時下高燒不退的“公務員報考熱”表明,公務員的困難比例不可能超過普通群眾,更不可能有高達九成的包括領導在內的公務員都困難得需要公共福利的救助。可以想見,當下違規佔有經適房的公職人員,完全可按竊取國家財產之類的罪名繩之以法。但事實上,事情曝光後,違法違規的公職人員不過是退掉房子了事,至於是真退還是假退,咱們就無從知曉了。

鑒於經適房政策並不能真正惠及困難群眾,且公信力近乎喪失殆盡,因此,應儘快取消。何況,就算經適房能落到困難群眾手上,也不見得有什麼合理性,就像一直反對經適房政策的茅于軾先生所言,政府有責任解決公眾住房問題,但沒有責任滿足每個人對公共房屋的永久佔有欲。將更多資金與土地用於建設廉租房,便是最靠譜的選擇。

──轉自《搜狐論壇》 有刪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