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當局不協助保釋紅衫軍領袖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8日專電)泰國曼谷等4省已經解除緊急狀態,保護權利自由廳協助保釋犯行較輕的紅衫軍,但不協助核心領袖保釋事宜,而因議員身分未遭拘禁的紅衫軍領袖賈圖朋,則繼續維持保釋。

紅衫軍被驅離後,7名核心領袖被拘禁在監獄中,緊急狀態解除後,他們準備申請保釋,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今天表示,保護權利自由廳不會協助核心領袖申請保釋,他們必須自行申請。

艾比希表示,保護權利自由廳(Rights andLiberties Protection Department)會與紅衫軍方面聯繫,協助進行保釋的行政程序,但只會優先協助犯行輕微的人士,他們是否獲得保釋則由法院決定。

反政府紅衫軍今年3月到5月在曼谷進行大型示威活動,最後佔領市區拉差帕頌(Ratchaprasong)路口,直到5月19日遭軍隊驅離。

核心領袖之一的賈圖朋(Jatuporn Prompan)因為有議員身分且議會正在開議而豁免拘禁,特別調查廳(Department of Special Investigation)在議會會期結束後,向刑事法庭提出取消保釋請求,但今天被法庭駁回。

賈圖朋雖然可以繼續維持保釋,但法庭限制他進行許多活動,包括不能涉及5人以上的政治集會活動,也不能散佈不實資訊影響紅衫軍相關法律案件。

特調廳認為賈圖朋會干預證人和證據,例如散播錯誤的調查報告結論,指稱軍隊必須為紅衫軍支持者之死負責,因此特調廳向法院提出撤銷保釋請求。

賈圖朋將受限參與集會活動,若有人代替他繼續散佈不實資訊,特調廳也將有法律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