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骨間硬塊 小心甲狀腺癌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9日電)1名柳姓男子去年9月發現鎖骨間有一突起物,雖然不會痛,但卻診斷出是良性甲狀腺癌, 經開刀後還要住進「碘131治療隔離病房」,接受同位素治療後才康復。

新店耕莘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樊裕明表示,柳姓男子術後,接受碘131的治療,以降低甲狀腺球蛋白的指數, 但仍有可能復發, 通常每半年都要追蹤治療。

他說,細胞型態主要為乳突型及濾泡型癌,具有攝取放射碘的特性,使放射碘成為甲狀腺癌診斷及治療最佳選擇,但因具有輻射,必須進行隔離治療,

樊裕明指出,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碘-131〈Radioactive Iodine-131〉治療甲狀腺癌,病房不僅具備鉛輻射屏蔽、鉛屏風及鉛衣,還須設置具單獨收集及處理排洩物的污水處理系統的專用碎化馬桶。

耕莘醫院表示,新設「碘131治療隔離病房」為新北市首家專為治療甲狀腺癌設計的特殊病房,屬國內醫學中心級的專用病房,可提供病患服用放射碘治療劑量大於30毫居禮 (mCi)以上的住院隔離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