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挑戰谷歌網路地位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紐約29日法新電)臉書(Facebook)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影響人們生活、工作、玩樂與線上搜尋方式,因而對谷歌(Google)在網路至高無上的地位形成了挑戰。

雖然Google使用運算法挑選搜尋結果時,會參考使用者的網頁紀錄,但Facebook根據個人送出的「讚」與好友的推薦所搜尋出的結果,使個人化程度更高。

祖克柏(Mark Zuckerberg)6年前在哈佛大學宿舍創辦Facebook,如今身價達69億美元,他認為Facebook是一種「社交圖譜」(social graph)。

社群媒體分析師凱納(Lou Kerner)提到祖克伯最愛用的詞說:「這個社交圖譜無比廣闊。不只涵蓋你所做與你喜歡的事,還涵蓋你認識的人、他們喜歡的事以及你任職的公司。」

對凱納等網路觀察家來說,Facebook正在建立與5億多會員互動平行的網絡。

凱納告訴法新社:「我將Facebook視為第2個網路,也許比第1個網路還要有價值,因為我們所有人都連結在一起。」

根據線上追蹤公司comScore統計,Google每月訪客比Facebook多,但訪客花在Facebook的時間比在Google網頁上多。

自2010年年初,Facebook不斷推出容易與Google競爭的功能,例如與谷歌Gmail競爭的@facebook.com信箱,以及類似搜尋引擎的Facebook Questions,能讓臉書會員向其他會員提問並獲得解答。

Facebook也在求才方面與Google較勁,讓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谷歌總公司不得不全面加薪1成。

科技部落格SearchEngineLand.com編輯蘇利文(Danny Sullivan)說:「他們在一些領域相互競爭,但情況並不是Facebook踩著Google往上爬,或是Facebook擴大,而Google式微。」

凱納也認同的說:「Google不會消失。事實上,我覺得Google會從社群媒體的崛起得利。」(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