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大亨三出庭 雙親抨擊司法不公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俄羅斯前尤科斯(Yukos)石油公司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與他的事業夥伴列別傑夫,星期三,出席第三天的庭審。霍多爾科夫斯基的雙親抨擊俄羅斯的司法不公。外界質疑,這場審判有政治勢力介入。

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與列別傑夫(Platon Lebedev)星期三(十二月29日)早上抵達卡默夫尼奇斯基法院(Khamovnichesky),出席對他們的第三天庭審。
法官丹尼金(Viktor Danilkin)預期會對早在2003年就被關押的霍多爾科夫斯基做出判決。丹尼金從星期一(十二月27日)開始至今日,已完成了宣讀厚達250頁的判決書,而此判決書讓人們對俄羅斯的法律正公再度提出質疑。

霍多爾科夫斯基本週一被宣佈犯有竊數十億美元的石油罪和洗錢罪,而他的律師和西方國家政府都認為,在這個案件中,政治介入了俄羅斯的司法系統。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父母親稍早也抵達法院旁聽判決宣讀。他的父親波理斯•霍多爾科夫斯基(Boris Khodorkovsky )表示,對他兒子的判決相信將會是一場滑稽的鬧劇,此案讓他看到了俄羅斯的司法系統是多麼的不正常。“我對這個國家感到遺憾。這裡發生的事情很可笑。……只要他們不清理司法系統,就像我們尊敬的總統所說的,每件事情都不會改變。”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辯護團隊稱,政府對這場審判施加了壓力,他們會繼續上訴。政治分析師和投資者預期會判刑6年,凸顯普京才是俄羅斯實質上最高的統治者,儘管總理在職位上比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要低一級。

霍多爾科夫斯基飽受爭議的這項案件的審判也已引發了西方的廣泛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發言人說,美國對俄司法系統的濫權行為深表關注。 德國稱,這次審判有極大的疑點,是俄民主的“倒退”。

英法兩國也敦促俄羅斯維護法治。美德英三國官員都稱,這次審判破壞了俄關於維護公平的商業法律環境的承諾。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