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巴波侵犯人權 將究責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訊】(中央社阿必尚/日內瓦31日路透電)聯合國(UN)資深官員警告象牙海岸(Ivory Coast)現任總統巴波(Laurent Gbagbo)和其他高級官員侵犯人權,可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巴波和對手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在去年11月28日總統大選中,對誰獲勝有爭議,結果造成這個西非國家動盪不安,聯合國專家已經舉報該國有殺戮、失蹤和任意拘留等情事。

今天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Human Rights HighCommissioner)皮勒(Navi Pillay)說,她已經致函給巴波和其他官員,「提醒他們… 根據國際人權和人道法律,(他們)可能會因為本身的作為或不作為,導致人權受迫害而究責。」

皮勒在日內瓦發表聲明表示,根據過去15年左右以來發展出的國際刑事司法系統,過去無法究責的情事,現在已經有辦法追究責任。

皮勒說:「現在國家元首或其他人,已經無法再窮凶惡極地侵害人權,然後逍遙法外。」

巴波的發言人說,他不能立刻對此發表評論。

今天晚上,巴波在電視上的新年演講中指控世界強權「企圖發動政變」,支持他的對手。

巴波說:「象牙海岸人民投票給我,我會堅挺站在此處。我們不會退讓。」(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