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肅網絡電話服務 Skype或變非法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12月31日,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稱除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這三家國有企業提供的互聯網電話服務都是非法的。

有人擔心此舉將導致Skype等廣受歡迎的網絡電話軟件或服務無法在中國使用。

12月30日《南華早報》援引工信部未具名官員的話稱,只有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這三家國有企業才可以在中國大陸提供網絡電話服務,其它均為非法。不過報導稱,工信部尚未決定何時執行此規定。

全球用戶最多的互聯網電話服務提供商Skype Technologies SA(簡稱Skype)表示,雖然中國工信部發出嚴打非法互聯網電話服務的通知,但該公司的在華業務目前並未受到影響。



Skype發言人建議「中國境內的用戶可以通過我們主要合資夥伴TOM在線接入Skype。TOM在線提供Windows,MAC及像賽班和Windows Mobile手機平台的本地化版本。更多細節可以在skype.tom.com找到。」

上個月10號,中國工信部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通知稱,要求「打擊非法網絡電話」,但並未具體指出任何「非法」服務內容或提及任何公司名稱。通告稱:「工信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集中開展打擊非法網絡電話公司,面對社會公開徵集非法網絡案件的線索。」該通知面向社會公開徵集非法VoIP案件相關線索,並公佈一部號碼為8610-6820-6134的舉報熱線電話。

但該通告並未表示一旦查實非法網絡電話服務提供商,將採取何種應對措施。有人擔心此舉將導致Skype等廣受歡迎的網絡電話軟件或服務無法在中國使用。

skype電話軟件因價格低廉深受中國廣大用戶喜愛。使用該軟件的中國用戶撥打美國固定電話的費率為每分鐘0.19元,而用中國聯通,則至少要花2.4元。

弗羅斯特和沙利文在北京首席顧問王宇權告訴美聯社這項聲明是一個微妙的警告,Skype不要發展太大,「如果工信部沒有做出這份聲明,我認為Skype可能已經在非常大的區域提供了這種服務。現在,由於這份聲明,它提供不了。」

2007年,Skype與香港互聯網巨頭Tom集團合資,這家公司至今滿足了大部份北京的審查要求。3月,Tom集團與谷歌斷絕了聯繫。Skype中國也被批評幫助中共監控諸如「法輪功」和「西藏」這種稱呼的電話。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闞凱利告訴電信報「他們關閉Skype的可能性不大。」

「Skype是市場領袖,但還有MSN和GmailTalk。那些中國政府官員留學的孩子們使用這些服務給家裏打電話,因此我不認為會有任何人切斷線路。」凱利說。「即使他們採取嚴厲措施,比如讓當地運營商關閉Skype使用者的寬帶服務,人們還是會想出辦法繞過它。」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