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雨雪罩中國

【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強烈冷氣團從1日開始籠罩中國大部分地區,貴州、湖南、廣西並已傳出災情,尤其貴州封鎖高速公路致近萬人滯留。新一輪降溫又將席捲全中國,但專家表示,這次應不致重演2008年冰雪災害。

中國民政部統計顯示,2008年年初雪災造成人民幣1111億元直接經濟損失,受害災區尤以南部為重。

除貴州、廣西等西南地區,昨天晚間隨著冷氣團東移南下,除青藏高原、西北、華北、黃淮等地將持續降雪外,江漢、江南等長江中下游地區也將迎來大範圍雨雪天氣,降溫加劇。

新華社、中新社、揚子晚報等媒體,都綜合整理各地災情,包括低溫冰凍天候導致貴州、湖南、廣西路面結冰,高速公路關閉,大批車輛滯留,3省共數萬民眾受困,以滬昆高速公路湖南段為例,被堵車陣長達7公里,已有6000多人阻在路上動彈不得。

廣西南丹地區因貴新高速公路封閉,受困民眾也增加到近8000人,受困車輛綿延20多公里。尤其上述地區天寒地凍,相關部門發放救援物資難上加難。

1名河南籍貨車司機今天凌晨1時左右告訴新華社,他和2名同伴已受困30多個小時,儘管吃的還勉強應付,但保暖衣服欠缺,「晚上就特別難熬」。

為避免敲竹槓,南丹縣物價部門還對沿線村民賣的食品價格緊急管制,規定泡麵不得高於人民幣6元,快餐不得高於10元。

另外,青海、甘肅、陝西等地的部分地區降下中雪,而哈爾濱則連續11天降雪,成為2010年12月歷史上最長連續降雪紀錄。

新疆2日出現入冬以來最強一次降溫,烏魯木齊最低溫下降到攝氏零下24度,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區最低溫達到零下32度到零下42度之間。

中國中央氣象台警告,中國大部分地區的氣溫仍將繼續直線下降,預計今明2天,西北地區、青藏高原東部、西北地區、華北西部、黃淮西部、江漢、江淮、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西部等地,都有大小不同程的降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