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一生 遺憾又精彩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4日電)三毛胞弟陳傑在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上的「橄欖樹」留言板上寫著:「手足之情深似海,精彩人生幾人及」,一語道盡已故作家三毛的精彩人生。

三毛生於民國32年的四川重慶,胞姊陳田心回憶道,「那年日本軍機在重慶投下的飛彈,咻咻聲仍迴盪在耳,那年我才3歲,媽媽一手抱著三毛,另隻手牽著我,全家人躲進防空洞內」。三毛就在那樣動盪時代,開始她的精彩人生。

三毛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姊姊,下有兩個弟弟。三毛在5歲左右隨父母遷台,就讀中正國小,幼時就展現文學嗜好,5歲半就看「紅樓夢」,11歲考進第一女中,卻在初二那年休學。

三毛父親是個律師,正直不阿,但較沉默寡言;母親是個樂天派的開明主婦,從不生氣。三毛在雙親自由化的教育下,學習詩詞古文,先後跟隨畫家顧福生和邵幼軒習畫。

19歲時,三毛在現代文學雜誌上發表處女作「惑」,24歲獨自到西班牙就讀馬德里文哲學院,在那時認識荷西。隨後到德國哥德書院求學,到美國伊利諾大學法學圖書館工作,這段歷程,對她在語文進修上有很大助益。

三毛29歲時,德裔未婚夫在結婚前夕因心臟病發猝逝,傷心的三毛離開台灣,再次前往西班牙,與苦戀她6年的荷西重逢。兩年後,三毛與荷西在西屬撒哈拉沙漠的當地法院公證結婚。

在沙漠生活期間,激發了三毛卓越的寫作才華,作品源源不斷,並開始集結成書。1976年,三毛第1部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出版,「三毛熱」迅速席捲華文世界,同年,三毛前往迦納利群島的丹娜麗芙島居住。

1979年,荷西因為潛水意外喪生,三毛回到台灣。三毛胞弟陳聖當時去機場接她。陳聖回憶說,「我知道她一定會很難過,為了安慰她,我跟她說要把車子留給她開,但見她也沒什麼反應」。陳田心說,這種椎心的傷痛,旁人是很難勸說的。

之後幾年,三毛投入教職,任教於文化大學文藝組,教「小說創作」和「散文習作」兩門課,深受學生喜愛。1990年三毛完成第1部中文劇本,也是她最後的作品「滾滾紅塵」,次年1月4日清晨,三毛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去世,享年48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