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選連任 奧巴馬將改組團隊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法新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準備對執政團隊進行「重大改組」,除了將引進新血面對共和黨挑戰外,也為2012年競選連任預作準備。

在共和黨掌控參議院這天,奧巴馬和芝加哥重要人士戴利(William Daley)會面,商討白宮幕僚長人選問題。奧巴馬的左右手暨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也表達辭職意願。

奧巴馬7日將宣布一連串人事變動,主要是經濟團隊,希望能拋開執政頭2年遭經濟危機拖累的不佳政績,而期待任期後兩年有良好表現。

1名政府官員透露,在柯林頓政府時期擔任商務部長的戴利,和奧巴馬及其他高層人員會面,商討白宮重要職位布局。

戴利目前任職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 Chase),將有助奧巴馬打通商界人脈,緩和奧巴馬和商界的緊張關係。

奧巴馬的幕僚長易曼紐(Rahm Emanuel)也在去年辭官回芝加哥競選市長,由勞史(Pete Rouse)臨時接替。

奧巴馬執政團隊核心人物之一的吉布茲表示,將辭去身為媒體發言人的角色,專心在白宮外為歐巴馬辯護。

奧巴馬的政治顧問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也計畫短暫離開白宮,為了奧巴馬的競選連任在芝加哥預先布置,有選戰政治背景的吉布茲也同樣放眼2012。

目前吉布茲的接替人選尚未出爐,最有可能的名單包括副發言人柏頓(Bill Burton)、恩斯特(Joshua Earnest),以及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

另一個下周將出現在白宮的熟面孔是普洛夫(David Plouffe)。他被視為2008年奧巴馬勝選的功臣,將到白宮擔任資深顧問。

另一名柯林頓時期幕僚史伯林(Gene Sperling),則預料將成為奧巴馬的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席,取代去年辭職的薩默斯(Larry Summers)。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