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前巴西第一家庭享特權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7日專電)巴西媒體報導,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的14歲孫子,在去年底領取外交護照。

據「聖保羅頁報」(Folha)今天報導,除了前總統魯拉的2個兒子外,還有1個14歲孫子也在去年底、魯拉卸任前兩天,違反外交部規定領取外交護照。

報導還指出,外交部去年2月以「特殊性質」簽發有效期限1年的外交護照給巴西普世教會牧師潘謝羅(Romualdo Panceiro)。

潘謝羅被指為普世教會創辦人麥賽多牧師(EdirMacedo)的接班人,負責推廣拉丁美洲地區教務。去年巴西首位女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競選期間,麥賽多曾發動教會信眾支持她。

值得一提的是,麥賽多是紀錄電視台(Record)老闆,也是羅賽芙就職典禮中,少數以貴賓身分出席道賀的媒體界人士。

外交部規定,只為總統、副總統、部長、國會議員、外交使節團團長、大法官和前總統,及政府高層官員的受監護人簽發外交護照;無論是魯拉的孫子還是潘謝羅,都無權享有此一特殊待遇。

頁報昨天披露,前外交部長阿摩林(Celso Amorim)違反外交部規定,在去年12月29日為魯拉的兩個兒子─25歲的路易斯克勞迪歐(Luis Claudio Lula da Silva)和39歲的馬可仕克勞迪歐(Marcos Claudio Lula da Silva)簽發外交護照。

魯拉的兩個兒子都已成年,且無特殊需要,但外交部卻以「特殊性質和國家利益」為由,為他們簽發外交護照,引起媒體質疑。

魯拉子孫持有的護照期限均為4年,由外交部免費簽發,在某些國家不需事先申請簽證,並可獲禮遇免除通關及證照查驗程序;一般民眾申請普通護照至少得花120美元。

魯拉卸任之前曾發表感言,說他將恢復平民身分,但顯而易見的是,前第一家庭成員仍繼續享有非平民的特權

除了持有外交護照外,魯拉一家目前正在聖保羅南海岸的陸軍基地渡假。巴西憲法規定,前總統可以在受邀情況下使用三軍架構;國防部長喬賓(Nelsom Jobim)說是他提出的邀請。

不過,「頁報」指出,魯拉的另1個兒子法比奧路易斯(Fabio Luis Lula da Silva),從2007年起就住在聖保羅高級住宅區一棟月租7000美元的公寓,付款人卻是一家與聯邦政府有合作關係的企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