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訊:雷諾汽車間諜案震驚法國 疑中共收買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法國雷諾洩密事件給法國帶來極大震動。雷諾汽車公司表示,有關他們正在生產的一種新型電動轎車的機密外洩對公司造成了嚴重的威脅。法國工業部長貝松則將雷諾機密外洩事件形容為是一場“經濟戰”。法國總統要求情報部門介入,調查本案與中共當局的關係。法國情報部門和雷諾公司均懷疑獲取這些機密的對手很可能來自中共。

洩密程度嚴重

法國雷諾汽車公司表示,工業間諜活動對其“戰略資產”帶來嚴重威脅。《巴黎人》報則指被雷諾三位前高級領導幹部所洩漏的電力汽車機密對雷諾構成戰略性的損失,使雷諾目瞪口呆。

根據《費加羅》報7號的報導,雷諾汽車公司6號發表聲明表示,涉嫌的3名高級主管目前在停職狀態中,這3人在公司的工作都屬於重要性的職位,他們有意並主動地洩露公司的戰略資產,知識產權和技術情報。雷諾領導集團拒絕明確指出所洩密的電力汽車技術,但雷諾公司認為事態非常嚴重並可能將3人訴諸法庭。雷諾並懷疑這些商業機密最後很可能落入中國公司手中。

據報道,這起工業間諜事件是圍繞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與日本汽車公司尼桑共同合作開發的一款新型電動汽車的技術資料外洩展開的。兩家公司聯手投入的這一旗艦電動汽車項目共投入了數十億歐元。雷諾公司被洩露出去的工業機密是同新型電動汽車的發動機和電池相關的技術。

雷諾及其合作夥伴日本日產汽車公司正投入巨資研製新的電動轎車系列,並且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把這些車型推向市場。

經濟戰爭開打 法總統下令情報部門調查

法國《世界報》引述法國新任工業部長貝鬆的話說,“經濟戰爭”說法有時過分,但形容這次雷諾間諜案卻恰如其分。貝松警告,法國成為“經濟戰爭”的目標。

BBC經濟事務記者格里高利說,由於汽車工業在法國經濟中佔據的重要地位,法國政府特別關注雷諾洩密事件。他說,汽車工業給法國製造了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與其他地方可以享受廉價勞動力的汽車製造商比起來,西方汽車公司的主要優勢是技術先進。這也正是法國工業部長貝松將雷諾工業間諜事件稱“經濟戰爭”原因。

目前法國總統府已責成國內情報中心(DCRI)進行調查,情報中心目前的調查方向涉及中國企業。

法國政府在雷諾仍持有15%的股份。

懷疑指向中共

據BBC報導,執政的人民運動聯盟黨的一名議員卡拉永說,“ 懷疑的確指向中國(共)的方向”。卡拉永曾就經濟間諜問題撰寫過數篇特別報告。

法國工業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對法新社說,法國納稅人出錢開發的創新技術落在中國手裏,這是令人難以接受的。

雷諾汽車公司對以上說法暫時不予置評。

雷諾聲明:“這項持續數月的調查,讓我們找出許多不謀而合的證據,證明集團三名員工曾從事不當行為,有違雷諾的道德原則,刻意且任意地危害本公司的資產。”“我們正檢視所有司法選項,將不可避免地導致法律行動,現階段雷諾不會有更多評論。”

據費加洛報的報導,中共也正大力推展一項開發電動汽車的大計劃,由16家國有汽車製造商合作準備10年內投資150億美元研發綠色汽車。

另據中國媒體報導,目前, 中國大城市中的城市污染有70%是由汽車尾氣排放造成的。因此,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未來在中國將成為搶手貨。到2020年,中國將有100萬輛“環保車”投入生產線。

不是首次洩密

此次的雷諾洩密事件已不是法國汽車工業機密首次外洩。

2005年法國警察拘捕一名中國留學生黃莉莉(Li Li Whuang),被起訴指控她在實習的法雷奧汽車公司(Valeo)內,非法下載公司機密資料,當時此宗“學生間諜”事件在歐洲引起極大迴響。黃莉莉因取得該公司機密文件而遭判刑,只不過法院不是以間諜罪處刑。

黃莉莉的間諜學生案件爆發後,《世界報》曾經報導過北京在歐洲的經濟間諜網,他們利用了比利時魯汶一個叫做中國學生和學者協會的團體作為門面機構。

2005年法國政府成立了一個協助企業防範工業間諜的經濟情報單位,而來自中共的工業間諜是主要的防範目標之一。

中共自1980年代以來積極進行各種商業間諜活動。反間諜專家相信,在法國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和實習生中,潛伏著北京派出的工業間諜。

法國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的一位議員在接受路透社的一次採訪中呼籲,應制定更加嚴格的法律規定,以防止今後出現類似的工業間諜活動。他同時還提到了目前經濟正發展的中國由於對高新技術的渴望而引起的經濟大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