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避健保費 收入化零為整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9日電)二代健保完成修法,被認為保留一代健保投保類別投機,還增加所得移動投機,有錢人將收入「化零為整」,一般民眾則「化整為零」,以規避可能被多收額外的健保費

新健保修法幾經波折,終於修法通過。新健保維持一代健保6類14目投保身分的分類,並新增補充保險費制度,對所有的利息、股利、租金、執行業務所得以及超過4個月的獎金,一律課徵2%的補充保險費。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新健保有2大投機,除保留一代健保6類14目的不公平,也就是民眾可以想辦法選擇有利於自己的投保身分,形成投保類別投機;另外,新健保的補充保費,還造成所得移動投機,民眾只要精打細算,挪動所得,就能減少被收額外的保費。

滕西華說,新健保要投機並不難,有錢人「化零為整」,一般人「化整為零」。她解釋,以知名藝人來說,賣唱片、接廣告,每筆收入動輒新台幣上百萬元,但新健保補充費規定,每筆所得都必須以費率2%計算,上限為1000萬元,超過1000萬元的所得,仍以1000萬元計算。

若為躲避額外補充費,藝人可以請經紀公司「化零為整」,也就是把每筆原本該給藝人的幾百萬收入,改為年底一筆發給,也就是1年廣告、版稅若為1億元,補充費最多也只計算到1000萬元收入。

而所謂一般人的「化整為零」,滕西華解釋,原本民眾把大筆存款放在銀行生利息,但未來為了躲避被額外收取健保補充費,民眾可以把銀行存款分別放在不同家銀行。

滕西華說,按照健保補充費規定,超過每筆2000元的利息才要計算,一般民眾可在每家銀行都存16萬6000元,1年利息根本不到2000元,也就不用納入健保補充費計算。

此外,對炒股票的人來說,不少人習慣把股票放著生股利,如此一來,炒股者就會更加採取短期投資操作,尤其在除權前把股票賣掉,反正炒股所得不需要計算保費。

至於原有的投保類別投機狀況,也沒有獲得改善,滕西華說,像高所得者的家屬,為避免跟著繳納高額健保費,可以轉為投保職業工會,保費較低。

滕西華說,以藝人林志玲來說,至少有3種投保類別,除以自營業者身分投保,還可以經紀公司受僱者投保,或以無一定雇主,也就是收入不穩定、接案子等類別投保,1個月只要約700元保費。

因農民每個月健保費只要300元左右,有些有錢人會買塊地,成為農民身分,然後繳納低額健保費。滕西華說,真正的農民可能收入不多,經常需要到果菜市場等地打零工,以後這些打零工的錢也都要計算健保補充保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老闆都是聰明的。他舉例,1名薪資5萬元的員工,老闆可能改為底薪3萬元,其他則改以獎金給予,老闆就可以幫員工負擔較少的保費,但這卻會影響到勞工未來的勞退金額。

孫友聯說,短時間內或許看不出來,但過段時間投機的方法就會紛紛冒出來,所得移轉、投保身分移轉,尤其有錢人花招更多,根本收不到他們的保費,這都是新健保不平等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