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特展 檢視歷史反省希特勒與德國人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柏林的「德國歷史博物館」去年10月15日推出「希特勒德國人」特展。開展以來,每天都吸引川流不息的人潮,反映出德國社會漸漸可更坦然面對納粹德國的年代。

中央社消息,只有1050平方公尺的展覽空間,在開展後一個多月就擠進超過10萬名觀眾。歷史博物館策劃這項展覽時,沒有想到會獲得如此的迴響。事實上,有關展覽的宣傳很低調。

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觀,博物館12月下旬宣佈,週五晚間延長觀展時間,展期也延長3個星期,到2月27日結束。

參觀特展的人多半是二次大戰之後出生的。對於戰後的世代而言,希特勒的崛起和納粹德國的窮兵黷武可能都是不易理解的歷史包袱。「希特勒與德國人」是相當沉重的主題。觀展者環顧四周,會發現擠滿人的展覽室裡相當安靜,民眾不是專注地看著經過整理的史料,就是陷入沉思。

策展人特別用史料呈現1920到1930年代德國社會的氛圍,分析為什麼當時德國人民會追隨「並沒有特別領袖特質」的希特勒。

一系列展出的圖片和文宣讓觀眾可以看到當時德國政治和社會的狀況、民眾敏感的心理以及納粹黨如何運用文宣和煽動的行動,使全民陷入民族主義的情緒中,全盤接收希特勒鼓吹的「社會共同體」和德國人「生存空間」的說法,甚至認同他排斥及迫害猶太人及社會弱勢的合理性。

展覽的內容不只批判希特勒,也指出納粹黨在毫無監督的情況下擴張,也是因為有熱中權勢的軍人和只圖利個人的商人,希特勒把德國人帶向敗毀,至少有不少德國人要承擔歷史共業。

歷史博物館指出,二次大戰結束至今已超過一甲子,推出這項展覽,就是希望德國人能勇於檢視歷史和反省。觀展的踴躍也許表示已多少達到策展的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