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多數受訪女性 誤解乳癌遺傳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1日電)乳癌是香港最常見的女性癌症殺手之一,新症個案在10年間上升近1倍,且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今天公布的一項調查卻發現,香港女性普遍誤解乳癌屬家族遺傳,以致延遲求醫治療。

香港防癌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在去年底訪問了1007名18至65歲香港女性,結果顯示,超過85%的受訪者誤以為家族遺傳是患乳癌的最主要因素。

防癌會表示,事實上,只有不多於20%的乳癌個案屬於遺傳,有關誤解可能使部分婦女掉以輕心,忽略了一些可疑症狀。

調查又發現,近80%受訪者表示「乳房出現腫塊並且有痛」、「乳頭出現有血分泌」及「乳房出現腫塊但沒有痛」,擔心自己可能患上乳癌受訪者中,只有70%的人會立即求醫,25%會在1個月內看醫生,其他人抱著觀望、甚至不理會的態度,希望症狀會自動消失。

防癌會癌症教育委員會主席蔡清淟表示,乳房出現硬塊或變形是乳癌的主要症狀,但乳頭凹陷已屬晚期或出現擴散的跡象,造成日後治療上的困難。

他呼籲女性若懷疑自己患乳癌,應及早求診,平時應多做運動,少肉多菜,加強預防。

 防癌會癌症教育委員會委員、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游子覺表示,東區醫院之前進行的調查顯示,乳癌患者平均延遲22個星期才治療,最遲的更超過151個星期(約3年)。

  游子覺又說,研究顯示,乳癌患者若延誤診治超過12個星期,10年後的存活率由52%下降至47%。乳癌患者若能及早接受治療,除可提升病人的存活機會外,還可減低治療費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