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軍事角力 台灣問題卡中間?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訊】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的第一天,中共就斷然拒絕了美國提出制定一個明確的戰略防務對話時間表的提議,而且中共還說:『台灣問題』依舊是改善中美兩國關係的最大障礙。那麼面對中共再度拿台灣問題,阻擋在美中軍事對話之間,美國將會怎麼反應?而這是否會影響到美國在亞太的軍事策略?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請到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博士,為您深度解析。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我想美國已經看清楚了,不會因為中國提這樣的說法,就會認為說真的,台灣問題,美國必須要讓步,甚至在對臺軍售上,必須要讓步,才有可能改善美中關係,因為美中關係自己已經成為一個單獨的面向,台灣問題,並不是阻礙美中關係最重要的變數,中國本身國力的崛起,還有對美國在這個區域的挑戰,才是真正造成美中之間關係最重要的變數,那這時候,中國殲二十的出現,或可能的部署,未來可能要一段時間才會真正服役,所以美國可能短期內,還不會面臨中國的挑戰,但我想那個趨勢是很清楚的,中國在很多方面的軍事發展上,都是跟美國針鋒相對的,不只是隱形戰機,最近美國自己太平洋區總司令,在日本也接受日本媒體訪問說了,中國未來可能會部署針對航空母艦的導彈。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受到的威脅可能也在增加當中,美中之間這種,軍事關係的變化,本身已經影響到美中關係互動的氣氛,那很快的,一月下旬,胡錦濤會到美國去訪問,因此在這個時間點上,雙方互動氣氛並不是非常好,所以未來下一步會怎麼走,我想蓋茲訪問可以看得出來,雙方的關係,在新的一年開始,並不是一個好的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