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 清潔劑勿亂混用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13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許多家庭開始年終大掃除,使用清潔劑應看清說明,勿任意混用;壬基酚等毒性化學物質,已禁止用於製作家用清潔劑,民眾選購多留意。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出,混用含鹽酸成分的清潔劑及漂白水,會引發氯氣中毒,日前就傳出有民眾混用吸入而昏倒事件,因此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混用不同種類的清潔劑。

另外,鹽酸與熱水合併使用會產生刺激性氣體,最好能避免此情形,使用清潔產品時最好將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

環保署表示,由於壬基酚(NP)、壬基酚聚乙氧基醇(NPEO)具有干擾內分泌系統特性,在環境中不易分解,並有生物循環蓄積作用,已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並禁止使用於製造家用清潔劑,民眾選用時須注意,宜用獲環保標章清潔劑。

在採購環境衛生用藥時,環保署指出,應看清產品上是否有環保署核可的許可證字號,如「環署衛製字第某某某號」、「環署衛輸字第某某某號」,才是合法登記的產品,若標示為「環署毒字第某某某號」則是蒙混誤導的非法產品,一經查獲將處以罰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