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 7成日人不期待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媒體今天報導,首相菅直人在14日進行內閣改組後獲得的民意支持率微升,約3成4;但有7成民眾對菅內閣不抱期待。

「讀賣新聞」14日內閣改組後展開兩天的電話民調,結果顯示:菅內閣獲得的支持率為34%,比去年12月實施的上次民調上升9個百分點;不支持率為55%,上次是65%;對於菅內閣今後的施政不抱期待的達到70%。

對於菅直人任用在野黨人士72歲的與謝野馨擔任經濟財政大臣,獲得34%的民眾肯定,49%的民眾不肯定。

對於任用46歲的枝野幸男擔任內閣官房長官,43%的民眾肯定,36%的民眾不肯定。

有關日本要使財政健全化、維持社會保障制度的話,是否有必要調漲消費稅率的問題,回答「有必要」的民眾為61%。

有關菅內閣有意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認為「應參加」的民眾有57%。

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如果他遭到強制起訴,是否應辭掉眾議員?有56%的民眾認為應辭去;25%民眾認為不須辭,但應離黨;15%認為不須辭,也不須離黨。

菅直人曾表示,小澤如果遭到強制起訴,將促小澤辭去議員。對此,72%的民眾對菅直人的做法給予肯定。

民眾被問到眾議院比例選區(不分區)投票意願時:回答支持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的有26%,和上次民調相同;支持執政黨民主黨的有21%,上次是22%。

政黨支持率方面:民主黨獲25%,上次23%;自民黨22%,上次是20%。

「日本經濟新聞」也實施民調顯示,菅內閣獲得的支持率是31%,比去年12月實施的上次民調上升5個百分點。對於菅內閣改組及民主黨高層人事的安排,有51%的民眾不肯定。

對菅內閣改組抱持肯定看法的理由當中,以認為「菅直人與小澤保持距離」的48%為最多。不肯定的理由當中,以認為「沒積極任用年輕人」的27% 最多。

在可複選的情況下,民眾被問到為何支持菅內閣時,回答「人品值得信賴」的33%為最多。被問到不支持菅內閣的理由時,回答「沒有領導力」的56%為最多,其次是「政府和黨的運作方式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