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標海外核電廠 日擬儲鈾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打算今年度起官民合作儲備核能電廠發電用的濃縮,以利日商爭取承建海外核電廠。預計5年儲備120噸。這是日本政府首度主導儲備濃縮鈾。

日本各電力公司目前都儲存自家核電廠用的濃縮,政府未曾主導過儲備濃縮鈾。

日本核電廠1年的低濃縮鈾消費量約1600噸,除了由日本原燃公司濃縮日本國內需求量的約4%之外,還從美國、俄羅斯、法國等國進口。

日本今年度起實施的儲備鈾計畫,將利用燃料加工廠的儲藏設施。本年度先儲備1座核能廠1年所使用的約30噸低濃縮鈾,2015年度時提高到120噸。這相當於54座日本核電廠27天的用量。

目前日本的燃料加工廠有4座。東芝公司系列的核燃工業有2座,三菱公司系列的核燃料、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及日立製作所公司系列的全球核燃日本公司(Global Nuclear Fuel Japan)各擁有1座。

政府將從中選擇儲備核燃料的加工公司,並給予補助金。費用從2011至2015年度,估計約240億日圓(約新台幣84億元)。

為應對地球溫室效應的問題,目前計劃引進核電廠的國家漸增。日本政府去年10月與越南達成核能合作協定,目前正與土耳其交涉簽協定事宜,本月也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共識,將進行核能合作。

新興國家不僅要興建核電廠,也要求能確保燃料的穩定提供以使核電廠能順利運作。日本政府希望推動儲備濃縮鈾,以助日商在參與承製時,較具得標的希望。

日本計劃2020年前,增建9座核電廠,將核能及再生燃料的電源比率從目前的占34%提升到占50%以上。並計劃將國內的濃縮鈾比例在10年提高到3成。

目前全球為了獲得鈾,競爭激烈。鈾的國際價格持續上升,以中長期來看,價格可能再上揚。

報導指出,俄羅斯為了提供給新興國家,儲備了約120 噸的濃縮鈾。美國也正推動儲備400至500噸的計畫。由於濃縮技術的普及,新興國家也可能自行濃縮鈾,但有聲音擔心這不是和平用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