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首腦愛“微博外交” 奧巴馬是“人氣王”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在科技發展的資訊時代的今天,微博成了民眾瞭解掌握各國政要的一種方式,你不需要看電視或者讀報紙,在美國國務院的官方微博上,就會找到你想要的,如果想看看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工作計劃,也不用參加新聞發佈會,他的微博已經一清二楚地告訴你,而好奇瞭解德國總理默克爾生活的人們,微博是最好的途徑。

微博自2009年9月誕生以來,目前在全球越來越火。據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目前使用微博的首腦人數多達60多位。一時間,“微博外交”一詞應運而生,各國領導人利用微博樹立國際形象,與選民互動也逐漸成為政界新時尚。微博已成為領導人日常溝通的一種新方式。

美國總統奧巴馬曾開玩笑說:“大家都用微博的話,以後白宮的紅色電話(供各國領導人直接通話的電話)可以休息了。”

在各國政要的微博中,他們一般都採用自己的姓名,大都使用本國文字來發表。在內容的更新上由於常涉及一些政策發佈和政府資訊,首腦微博往往有一個專業團隊來負責更新。

有媒體認為,微博等“第四媒體”如同其他傳統媒體一樣,成為國際政要們包裝自己,宣揚黨派理念,國家外交政策和方針的揚聲器。還有分析認為,在國內,微博是大多數外國政要樹立他們自身形象,以及與民眾現實互動的最快捷徑。正因為有了微博,草根粉絲不再仰望首腦,而有機會向首腦發出自己的聲音。

美國總統奧巴馬:“人氣王”

2010年10月,推特網站推出國家元首(首腦)微博人氣排行榜,奧巴馬的微博以當時400多萬粉絲高居榜首,堪稱元首微博的“人氣王”。而如今,奧巴馬的粉絲已經增加到620萬之多。

有網友說,看奧巴馬的微博如同聽他的演講,煽情的“口號”式用語盡顯雄心勃勃的領導者風範。

去年1月17日,奧巴馬在參觀美國紅十字會總部鼓勵援助海地時發表了第一篇微博。當時,美國紅十字會新媒體組工作人員先在微博客網站上敲下了如下文字:“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正在參觀災難應急中心。”然後,工作人員讓奧巴馬點擊“更新”按鈕,這條消息就被發送到微博客網站上。

英首相卡梅倫:“話題王”

卡梅倫在去年的微博人氣網上排名第2。去年8月,一家調查機構列出了在推特上英國用戶最關注的40個政治話題,英國首相卡梅倫榮膺榜首,成為英國推特用戶討論的“話題王”。這家名為推特敏斯特的公司說,“在推特網上,與英國政府有關的所有事務中,有相當大比例的資訊都集中在了首相(卡梅倫)身上… …英國石油公司漏油事件,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削減財政開支都是最受關注的話題。“

而被媒體稱為“微博控”的卡梅倫深諳微博的力量。卡梅倫今年1月發佈的一條微博,引來不少媒體和粉絲在分析首相的用意。這條微博的內容為:“。英國的經濟2010年有所好轉,2011年絕對不能樂觀”分析師認為,用微博發表對新一年的工作展望,肯定比規規矩矩的新聞發佈會好得多。

委總統查韋斯:“更新王”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的文風跟奧巴馬相近,他在第一條微博寫道:“!借微博反擊政敵”此論一出,立即引來多粉絲圍觀。

查韋斯在現實中喜歡對著鏡頭對政敵“開炮”,在微博裏照樣不失“毒舌”風範。另外,在全球首腦微博排行榜中,查韋斯憑每隔幾分鐘的更新速度可號稱“更新王”。

德總理默克爾:“嘮叨王”

被冠以“鐵娘子”稱號的默克爾,在微博中流露的卻多是一個“溫情生活”的女人形象。

她的微博中不乏這樣生活的資訊:“今天我買了烤箱的燃料”,“今天我很累,總是如此”,“賣雞蛋的來按門鈴了”讓人覺得她和家庭主婦沒什麼兩樣,被一些人稱為嘮嘮叨叨的家庭主婦。

當然其中也不乏一些勵志宣言:“不能被”維琪揭秘“擊敗!”這些又提醒著人們她是一個政治家。

法總統薩科齊“厭博王”

法國總統薩科齊可謂最不喜歡推特的國家元首,因為他與夫人布呂尼被曝雙雙出軌找外遇的醜聞就是最先從推特曝出的。他沒有自己的微博,自己從來沒有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