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心血管患者求診暴增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7日電)寒流接連來襲,心血管疾病患者激增,由於尾牙、農曆春節將屆,醫師今天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切勿趕攤應酬、飲酒過度、大吃大喝,以免樂極生悲。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政康表示,冬季原本就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與往年比較,今年因「冷冬」的關係,使得求診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數量暴增。

陳政康指出,嘉義市有1 名40歲出頭的建商,平日由於交遊廣闊,商場應酬應接不暇,最近1 次應酬,在酒酣耳熱之際,突然因急性心肌梗塞而昏倒,經送醫,醫師為他進行心導管檢查,顯示4條冠狀動脈中,有3條嚴重堵塞。

在急診及心臟內科醫師合作下,施予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同時安裝主動脈幫浦增強心臟功能,在90分鐘內將這名男子從鬼門關前救回。

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許振東表示,血管堵塞是日積月累的,堵塞初期病患本身並無異狀,中期常會發生胸痛、胸悶等症狀;急性心肌梗塞往往發生在血管急劇收縮的瞬間,尤其是氣溫劇烈變化,或是暴飲暴食之際。

陳政康表示,隨年關接近,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及心血管病史的民眾,應避免趕攤應酬、過度飲酒及大吃大喝;出外遊玩應注意保暖,情緒起伏不要太大,早晚記得測量血糖、血壓,以免樂極生悲。

相關文章
評論